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1-11-09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教务处

清华大学林泰教授到我校做国情讲座

 ANY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11110wsj04.jpg
 
118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泰教授到我校做“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国情讲座,这是《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系列课程讲座的第八讲。宁滨校长、我校老教授协会胡振声会长,以及来自学校机关、经管、人文、机电、语传、软件、运输和理学院的老师和不同年级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报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教授主持讲座。
 
林泰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社会科学系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市青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职。林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清华大学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初建的主要专家之一,为复建清华大学文科作了重要工作。
 
20111110wsj05.jpg
 
针对近年来有人鼓吹中国必须搞西方多党制的思潮越来越公开化,林泰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历史上对西方多党制的尝试和失败、美国两党轮流执政的历史条件、俄罗斯现行多党制的弊端以及中国台湾两党轮流执政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讲解,从而得出实行多党竞争、轮流执政制度要有一定的历史条件,这个历史条件就是要以实行一个制度、一种政治纲领、一本宪法为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林泰教授以严谨务实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讲解、满腔热忱的爱国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以党性与科学性、意识形态性与真理性相统一的求索精神引发大家积极深入思考,使大家认识到中国照搬西方多党制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动荡,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健全对执政权力的监督制度,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11110wsj06.jpg

    师生们对林泰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不少同学围着林教授就当前的热点问题咨询不停,久久不肯离去。运输学院大三的一名党员同学和软件学院大一的一名同学还就如何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以及如何向普通同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虚心请教。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中国当代政治形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感。ANY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