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4-12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曲立忠 摄影:沈岩

易道书法创始人马宝善先生来我校做讲座

 3A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488A9217.jpg
 
2012年4月11日下午,易学专家、易道书法创始人马宝善先生来到我校科学会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国学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高福廷、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廖廷建、我校部分离退休教师和同学们一起认真聆听了马宝善先生的讲座。闻讯来听讲座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等单位的老师和博士研究生等马宝善先生的“粉丝团”。本讲座是《当代中国书画名家系列讲座》的第三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讲座。
 
488A9225.jpg
 
马宝善先生多年担任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兼中国律师报常务副总编辑,现在担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天台易道研究院院长、华夏易明书画院院长。马宝善先生不仅是一位法学专家,同时长期潜心研习中国古代哲学,出版了《易道收藏》、《易道爻说》、《易道卦说》、《易道太极说》、《易道象数逻辑》等系列专著,在易经研究领域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观点,被北京、湖南、湖北等地多所大学聘为国学教授。
 
马宝善先生从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起,深刻论述了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性,强调了传承中华文化的时代要求和紧迫性,提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帮助大家通过正确理解认识易经,促进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书法艺术的学习。
 
488A9228.jpg
 
因受“易理”启迪,马宝善先生创造了易道书法,其字乍看似反,细看非反,妙似反写,实可正解,反中有正,正中有反。其“似反非反”的风格和理论与齐白石当年倡导的“似与不似”理论不谋而合,开创了中国书法美术发展的全新境界。马宝善先生当场操笔挥毫,为在座的师生表演了自己的创作风格,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说,马体易道书法字里金生、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秀丽多方、炉火纯青,受益匪浅。
 

 3A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