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交大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交大讲座

时间:2012-05-17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应邀为语言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ib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2051713mxh.jpg
 
2012年5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应邀为语言学院师生作“关于我国外语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语言学院院长司显柱教授主持,副院长杨若东教授、研究生教研室、英语系、大学英语部的教师以及语言学院201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
 
韩教授从如何理解外语教育、外语教育的性质和目标、外语教育课程设置、转变外语教育的理念、实验案例五部分讲述。韩教授引导在座师生思考教育和学习的区别,进而使大家展开对我国外语教育的思考。在此基础上,韩教授提出应从语言的本质和功能、外语课程的任务和目标以及大学的功能看待我国的外语教育。他提出一个全新的观点:外语教育的目标应为“学文化、启心智、爱生命”。在谈到我国外语教育课程设置问题时,韩教授列举了我国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教材设计的弊端和大学英语的课程要求存在的问题,强调英语教育要涉及到信息、事实、知识、智慧及哲学这五个境界。
 
2012051712mxh.jpg
 
韩教授认为我国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教师或教材,更重要之处是教育的理念。通过引用“Plato’s Cave”理论,韩教授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创新理念,努力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critical thinking)和创新精神(creative thinking)。同时,他列举了许国璋、季羡林等大师学英语时所用课本和清华大学外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等例子,向大家阐释了Bloom的教育分类学对我国外语教育的启发。他主张外语教育界应摒弃听、说、读、写、译这种技能训练式的教学,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讲授包括文、史、哲、社、科等有意义的内容。韩教授强调,教育应该更加关注培养学生的学习好奇心,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这样学到的东西才是终生的并可以不断发展进步。
 
韩教授深入浅出地引导在座师生反思了我国的外语教育,其报告得到在座师生的认可。韩教授的报告使在座师生对英语教学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拓展了大家的视野。
 
韩宝成教授现任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外语教育、语言测试研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