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21-05-11 来源:外联处 作者:

孟志勇:人生路,筑梦路,知行路

当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时,孟志勇用一个“巧”字概括了所有的遭遇,而他的一生,也与“巧”字息息相关。1957年出生,1977年考入北方交大(今北京交通大学),1997年进入北方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2017年退休;有的人花20年时间修筑一座城,而孟志勇的前三个20年足以用高屋建瓴承载起与交大的情谊。

人生中的第一个20年,孟志勇完成了自我的超越,从此与交大结缘;第二个20年里,他勤学、苦研、慎问、严思,让自己与交大的爱上升到新的台阶;时间来到了1997年,20年一征程,此时的孟志勇又一次来到了分界线前。如果说前两个20年是能力上的积累,那么新的20年,注定是属于他的绽放。97年,孟志勇科研项目正当红火的时候,然而一纸调令,孟志勇义无反顾地接手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的工作,而这一干,就是20年。

执掌设计院伊始,孟志勇为设计院争取到了为中国大饭店内的一家专柜进行楼梯的结构设计。“那个品牌本来是让意大利人做建筑,但是咱们国家要求做结构的必须是国内的设计院,因此就找到了咱们。”机缘巧合下,孟志勇得到了做楼梯结构设计的机会,而他的报价也正好满足甲方预算的要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最终设计院完美地完成了第一个项目。在随后的日子里,孟志勇事必躬亲,亲自参与到每一个项目中。

在孟志勇执掌期间,完成了诸如朔州师专、霍邱体育中心等高难度项目。如今,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成长为从事建筑设计、铁路设计、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城乡规划编制等,拥有众多分部及公司的设计院,在实现自身腾飞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对交大的反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不变的精神,孟志勇也不例外。

除了实际生产,孟志勇还将“知行”运用在对人才的培养上。孟志勇非常爱惜人才,除了为设计院内的职工、老师争取创新项目的落地外,还心系建筑艺术学院的发展。孟志勇多次强调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既懂建筑的基础知识,又有创新的土木工程基础,还得具有建筑艺术的工地,将艺术与工程结合,方可谓大师。退休之后的孟志勇仍然没有闲下来,投身到对中国古建筑的研究中,希望这将是他第四个二十年的建树。

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月夜,潭柘寺的钟声,这些都是郁达夫心中北平的秋天应有的模样。孟志勇家中种植了一棵山楂树,每当秋风到访之际,红果盈梢,思源碑下的清泉濯濯,将他的思绪带向北方交通大学,与每一位交大学子心中的秋天相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