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21-05-11 来源:外联处 作者:

吴强:用脚步丈量人生 以实践书写担当

吴强,1963年12月出生于北京,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1988年至1996年期间任北方交通大学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历任土建系团总支副书记、书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学校学生工作处(部)处(部)长、武装部部长,学校办公室主任,学校第九、十届党委委员。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曾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吴强为人谦逊低调,他的存在仿佛一道阳光,温暖着周围的同志们。

吴强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交大勘察设计院工作了八年,担任副院长职务八年期间先后参加了学生活动中心、电气楼、土木楼、东配楼、西配楼等工程的设计工作,为交大基础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做事、在实践中做人,是吴强身为交大人的信条。

作为副院长,他除了负责全院的经营管理外,还身兼多个项目管理的重任,虽然工作繁忙但他的工作作风依然平易近人。跟他相处的同事和下属们都用“如沐春风”来形容他。他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团队的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时常组织大家出游,放松身心;他关心青年职工的生活,为家在外地职工举办集体婚礼。有他在,设计院就像家一样,年轻人在这里放飞理想,彼时的交大勘察设计院仿佛有了一颗定心丸,气氛温暖和煦。

馆聊铁路的修建,是吴强在勘察设计院参与的第一次野外大型勘察工程。1986年,河北省地方铁路局邯郸管理处向聊城地区行署提出联合修建馆陶至聊城窄轨地方铁路的建议。1988年4月,勘察设计院与河北省邯郸地方铁路设计室联合完成初步设计。馆聊铁路西起河北馆陶县,东延终至山东聊城市,全长66.1公里。全线设特大桥1座,大桥1座,中桥6座,小桥8座,建站6个。铁路线路选线设计初期野外测量时,吴强参与了线路的勘察设计,常常同三、四十人一起挤在小宾馆或老乡家里,背着勘察设备一天走几十公里。身体上的艰苦带来了精神的升华,吴强在艰苦的环境中锻造出了直面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执着,助力他一次次向上攀登、永不止息。

1988年,沙蔚铁路开工,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与丰沙线上的沙城车站接轨,主要为蔚县矿区煤炭外运而修建。交大勘察设计院负责沙蔚铁路(河北沙城至蔚县)西合营至蔚县段。吴强带领团队在野外勘察,和老教授们一起在野外同吃同住同工作,也在那时真正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做人,从此在他心中树立了“优秀是土建人的习惯”的想法,更是他身体力行的座右铭。这段铁路的修建,对该地区的资源的开发、改善缓解运输状况、改善运输条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最终,沙蔚铁路项目获得了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优质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行动是最重要的核心,知行重在行,行是什么,行就是行动。”吴强说。在学校家属区塔1、2、3、4楼的竞标过程中,吴强带领团队以超强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凭借专业的设计方案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优化了在校职工的住房体验。当时这四栋拥有花瓣形状、所有户型都是明厨明卫的设计,成为屹立在交大家属区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吴强在勘察设计院留下的,不仅仅是这些倾注了团队心血的建筑,还有一面务实、一面奋进的交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