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9-07-30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王幼君:知行合一,践行初心

王幼君是我校“电子工程系”首届毕业生,也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交大校友。他创立了著名“握奇数据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他已经支持了近100名学校优秀青年教师。

王幼君的外公是北京交通大学的首届学生陈国荣,当他在招生简章上看到北交大时,“天然有一种亲切感,第一志愿是这个学校,第二志愿还是这个学校,第三志愿随便填了”。对他来讲,交大是一种情结。 选择志愿时,他报了充满时代气息的电子工程专业(也就是计算机专业)。当在2月28号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开心。

在交大读书的四年里,王幼君非常重视全面发展,他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还花了大量的时间“泡图书馆”,他说,他特别感谢图书馆。交大图书馆那个时候在北京高校里藏书算是比较多的,于是,他抽出大量时间在图书馆借读各类书籍。

交大,在他的眼前打开了一扇扇新窗口。他感谢母校当年提供了丰富的政治、经济、哲学、历史、音乐等知识和视野,帮助他建立了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理解了思维框架,使创新、创业成为可能。

创业的道路

王幼君从交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铁路工程学校,这对于怀着工程师理想的他来说,反差很大。1992年,中国开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王幼君离开学校来到中关村。在中关村大概做了两年组装计算机和配置软件服务的工作,这一类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与技术服务于社会的理想差距很大,恰在这个时候王幼君认识了中科院软件所的一位从事密码学研究的老师,了解到公开钥密码体系是可以应用到现实社会中的票据认证和交易安全的,“现在说起来很普通,但倒退二三十年这是一个难于理解而又非常诱人的概念,我们学计算机的理解起来也是很费力的,一旦理解了公开钥密码体系的价值,我们就很愿意把这种算法在某种意义上商品化,这样,握奇数据公司就建立起来了” 。

1994年,握奇数据公司成立。公司一开始做的是利用公开钥密码体系进行支票的电子化,第一个合作伙伴是人民银行贵阳分行。 正当公司的产品研发完成,实验也基本结束的时候,国家在一九九六年出台了票据法,不允许使用电子票据,电子签名。公司的电子票据签验器产品与法律相冲突,只好被“枪毙”。

1998年,公司资金流断裂,员工只能发一半工资,管理层不发工资。但公司的技术是有用的,正好社会也需要这些东西,于是王幼君就转型从事智能卡的产品开发,并在国内推出了第一个商品化的芯片操作系统—TIMECOS,用于北京的智能卡电表、电子海关报关系统等方面。王幼君挺过了极为困难的一段时间,握奇也逐步转变成一个提供安全交易技术的公司。

握奇数据公司在推出了智能卡产品以后,围绕安全交易技术推出系列产品,从早期的公交一卡通、网银KEY到现在的握奇手环、OBU产品,公司一直在依靠技术的进步推动产品的革新。而对于革新的追求,离不开王幼君学生时代形成的探索精神的驱动。

王幼君坦言创业的初心,“能够对普通老百姓有所贡献,为普通老百姓服务,这就是一种我想要的生活。我们为什么做数据安全,至少这个技术是保护老百姓利益的,不用这技术,在涉及安全的信息里有很多漏洞,也同时造成了一些黑客的方便攻击”。创业,或许可以说是王幼君践行自己初心的一种生活方式。

感恩母校

出于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王幼君于 2009年第一次向母校捐资,作为支持计算机学院和经管学院教师发展基金。他说,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办不出一流的大学。作为一个企业家,他也深知教育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他为计算机学院建立的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支持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搭建了学校与“握奇研究院” 的科研合作平台,全方位支持学校发展。

2016年,在母校120周年华诞之际,王幼君又向母校捐资,继续用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提升。

一直以来,王幼君都非常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的工作,关爱学生、关注教师,是我们杰出的校友代表。

(计算机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