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9-05-10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 作者:

姜明媚:生如夏花 明媚如光

姜明媚校友,09级本科生,13级保送研究生,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毕业,曾获2015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现工作于杭州站党办。

2009年的那个秋季,她第一次踏进这所满载厚重感的校园,感受亚洲最高校门的宏伟,感受明湖湖畔的清风,感受路旁柳条的曼舞,感受银杏大道的落叶飞舞,感受教学楼里勤奋自习,感受图书馆里刻苦研读,感受校史馆设备馆里厚重的历史沉淀……

姜明媚明白,她即将在这个古老而美丽的校园里学习生活四年甚至更久,她即将迈上这条由无数前辈的辛勤汗水铺就的交通路,并走向更远的未来。梦想的种子在那一刻,在这颗年轻的心上被种下了,扎根,发芽……

现如今,当我们问起姜明媚学姐对交大的第一印象时,她重复最多词的是新奇和梦想。

社团生活是我们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姜明媚是一个十分热衷社团工作的人。她本科的时候在班上担任生活委员,在学校是在自强社工作,一直当到副社长,在读研究生阶段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学生会副主席,可以说是社团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特别是在研究生阶段,她担任的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党支部书记既要做发展党员的工作,又要做很多党支部的工作;在学生会分管学术部既要组织慧光杯的比赛,又要组织一些优秀学子的经验交流会。众多社团活动占据了她很多的时间,但她依然乐此不疲。在社团工作生活中,她建立了很强的自信心、团队协调工作能力和一些处理应急事务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很好地被运用在了她未来的工作生活中。

在采访时,姜明媚回忆起这一段时光,说道:“当时我乐此不疲,觉得社团生活给我很多的成就感,也给我的自信心增强很多,因为大家觉得搞活动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当你一手创办下来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比如说教室的投影仪坏了需要去做一些事,人员调度啊、设备保障啊这些都要落实好,也是这份自信心让我在做任何选择时都不怕,因为我始终相信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

同时,姜明媚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社团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这都是必须建立在满足了学习要求的情况下进行的。她着重强调了在大学阶段要珍惜课堂上老师布置的每一个小课题,要在做课题的团队中成为主心骨,那样既能锻炼自己在写论文、做PPT方面的技能,又能提高自己团队协作的能力。每一次的小课题对姜明媚而言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她在每一个小课题中认真发掘每一个知识点,并最终在自己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设计中进行了运用。可以说,每一个小课题的布置都让她为自己知识技能的宝库增添不一样的宝藏,最终,知识的宝库为这个细心刻苦的女孩铺了一条平坦的大路。

交大的新生活是繁忙而充实的,它对得起每一个为它付出过汗水的人。在这样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姜明媚收获了院长说过的每一个运输人应当也必须拥有的东西,“脑瓜子、嘴皮子和笔杆子”,这些也是她在未来的征途中披荆斩棘的利器。

《师说》有言: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而所谓传道受业解惑,也并非“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而是能够给一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使人进步的人。姜明媚就遇上了这样的一个老师——运输学院的贾俊芳老师。

她这样回忆道:“不知道你们认不认识贾俊芳老师,她是我的研究生导师,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可以说是影响我一生的老师。我们老师是一个做事非常踏实的人,她总是跟我们说:做事不要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是踏实做事,踏实做人而已。还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而不得。所以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要高,就像老师布置给你一项任务,你拿出来的东西是要代表你自己的水平。就比如说我现在的工作,如果我拿出来的都是错字连篇或者很敷衍的东西,那样的话我觉得别人就会看轻你觉得原来你是这样一个人。”

在这样一个认真踏实的老师的带领下,姜明媚也成为了这样的人:守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她在基层脚踏实地地进行了三年的一线工作,为今后的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也打破了很多人对90后、对大学生研究生吃不了苦、担不起责的误解,成为了青年人学习、效仿的榜样。

当我们问起学姐,她对我们现在的交大人有什么想说的话时,她向我们推荐了俞敏洪的《一堆杂乱的砖头》,讲的是主人公的父亲每天都从路边捡起一两块砖头带回去,然后放在他们家的院子里,当时他很不理解为什么爸爸每天都捡砖头。一段时间后,砖头堆得很多了,他爸爸就用这些砖头砌了一座小房子……他从捡砖头这个事情得出一个启示,他说: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房子也造不出来。

她这样说道:“每个人都要设立一个目标,日子如果过得没有目标就只是几段散乱的岁月,但如果把一种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实现每一个梦想,散乱的日子就会成为生命的永恒。”

这是她对自己的期盼,也是一个学姐对每一位交大学子的期盼。她给自己的每一天都定下一个小目标,每一天为了这个小目标去努力奋斗,把每一天都过得愉快而充实。

这就是姜明媚,踏踏实实却不碌碌无为,心存阳光却又脚踏实地,她用明媚的笑脸面对生活的一切,无论是坦途或是挫折。她就是她,一个人如其名的交大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