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9-05-10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 作者:

王文波:饮水思源 不忘校恩

王文波校友,08级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天津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总部线站院运轨所副所长。

“饮水思源,知行合一”,我们每天都能在校园中看到的校训,对已经毕业十年的王文波来说,却是他难忘的青春回忆。

王文波学长是04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如今已经在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总部线站院运轨所担任副所长。从08年毕业到现在,已经过了10个年头。然而在谈话间,提到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学长却仍然记忆犹新。

“我记得我们毕业的时候,送走一个人就要在宿舍哭一场。”学长笑着回忆当时毕业时的场景,“我们那时候同学感情还是很好的”。学长用生动的语言给我们描述着同学之间发生的美好故事,言语中充满了对同学友谊的赞扬和对学生时代的怀念。

提到如今的母校,学长坦言变化十分大,“我都迷路了”,他感慨道。但是母校环境虽然已经改变,同学之间的情谊却不会改变,即便过去十年,在微信和QQ等网络通讯工具的帮助下,学长与当时的同学仍保持着联系,在工作的闲暇时间也会与相熟的同学朋友相聚,共同回忆当年的岁月。

谈起学校对如今生活的影响,学长说,在学校学到的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学校,不单是对于你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的掌握,更多的是要学会跟人打交道的技巧”。大三毕业实习的时候,学长作为实习小组的组长,自己独立地与海淀区交警支队联系、接洽、商讨班级同学到交警支队观察学习活动的事情。“最后,我们整个班级都能去海淀交警支队观看他们上班时候的路况,包括事故处理、调度这一方面的东西”,学长自豪的说。另外学长还提到,学校里的许多老师都给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因为“在学校,老师总会给学生一定的肯定、尊重和理解,而且老师们总是有意愿、想要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给学生们的”。

被问及如何看待学习知识和实践工作的关系的时候,学长提出,“知行要统一”。学长从王阳明的“知行”思想谈起,并指出“知识和行动同样重要”。同时,学长认为,更加重要的是一个人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培养出的自律意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人,不要有松懈的那一天就行”,学长讲道,“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养成工作、生活的一个好习惯”。

关于就业时的选择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学长认为就业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自身未来的发展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机会。入职的起点只是一个开始,职业规划也只是一张蓝图,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只有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抓住工作中的机会,同时培养自己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意识,这样才能够真正立足于社会。另外,毕业求职时不应该认为看似能轻松得到的好工作是很“廉价”的,实际上这反应的是这个行业对北京交通大学的这个专业的认可,正因如此,可能从事这个看似“得来毫不费功夫”的工作能使北交大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去运用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从而更好的发展。“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或者就是自己在这个行业里的地位在里面,我们北京交通大学,对于我们交通运输来说,既然我主导的就是运营这一行业,那么你在运营方面可能更多的能把学校的东西更好的利用进去,在路局里面你也可能有更多的人脉,更多的机会去发展你自己”,学长这样讲到。

学长讲到,如果想要有意义的度过大学的生活,首先,我们应该在学校里扎实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并积极了解专业相关的前沿技术;其次我们应该在学校中积累自己的人脉,积极练习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最后,在与人为善的同时,还应该主动承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和谨慎严密的逻辑思维,这样才能够在如今的人才市场中脱颖而出,才能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最后,在做人上,学长自己总结了四个“思”,即做人要“思想成熟,思虑宽广,思维严密,思路开阔”,保证自己具备逻辑思维能力是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学长认为,做为一个独立的人,一方面,应该有自己的独特个性,一个人的个性就是一个人的闪光点,就好像取经团队,团队里的每个人要有自己独特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是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还要学会对自己团队的成员“投其所好”,能够把每一项工作安排给最擅长这项工作的人,是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还要“认清自己,认清社会”。学会摆正自己的社会位置,既不能骄傲自满,也不能自怨自艾,要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通过与他们的差距来给自己前进的动力,但也不能因为自己与他人的差距过大而失去信心。“认清自己,认清社会”,这八个字应当是一个人一生的课题,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正确的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对自己的能力和社会地位建立一个清醒而完备的认识,这将对我们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毕业十年,王文波学长已经在自己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他仍记得自己在母校中度过的岁月,仍怀念当年深厚的同学情谊。北京交通大学,我们共同的母校,在这里我们欢笑,我们流泪,这里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珍贵的回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