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9-05-10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 作者:

张国俊:知行合一 砥砺前行

他叫张国俊,01级经管学院财务管理研究生,现任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高考制度刚刚恢复,每个人都渴望能够上大学,张国俊学长就是高考大军中的一员。百万人马过独木桥,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几分之差让学长与大学失之交臂。不安于现状的他决定参军,从一名士兵做起。或许是上天眷顾,张国俊学长成为解放军武汉总后勤学校学员,拿起笔杆子的他废寝忘食,一有空闲时间就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学长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踏上了不一样的人生征程。

随着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撤销铁道兵建制,把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学长来到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担任会计一职,那时的他用懵懂来形容最为不过,脱下戎装,换上西服,在工作之初,他并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慢慢地,他学会如何去分配好、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并且不断地学习,又将学得的知识发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这之后,他由会计升任科长,由科长升任副处长、处长,到后来的中铁十六局集团财务部部长、中国铁建电气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再到如今的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国俊学长在提到他的职业生涯时自豪地说:“每一个职位都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人生总有几多波折,方显其精彩。2016年6月,作为全国性金融租赁企业的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34亿元人民币。在旁人看来,学长又做成了一件大事,但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从公司的筹建到开业,学长和他的团队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开业之初,公司面临严峻的行业形势和自身压力。面对困难,学长展现出军人坚韧的品质,临危不乱,将所学知识发挥的淋漓尽致,带领员工突出重围,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回忆这一段过往,学长幽默地说道:“其实公司能有这么大的成就,是和我们的员工分不开的,没了他们,我就是孤家寡人了。”

在交大学子中,张国俊学长或许不是最出众的,但他绝对是最优秀的,他给人一种朴实无华的感觉,平凡到你无法将他和企业高层领导联系在一起,但他做的却是不平凡的事, “知行合一”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曾说:“我没有太大的成就,只不过学以致用罢了。” 但这岂非足矣?

饮水思源,寄语母校

自03年从交大毕业,张国俊学长就一直忙于工作上的事务,“我过去十几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常回‘家’看看。”张国俊学长感慨道,“但我衷心地祝福母校能够越办越好,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让交大人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