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8-05-09 来源:外联处 作者:向镇 郎秋静

林峰:勇向潮头立,坚持须是一

林锋,运输系83级校友,现任法国MBD设计公司北美和中国市场总监。

从国内到国外,从体制内到体制外,林锋身上,有着30多年前那一代运输人、交大人身上的敢想敢拼和无畏无惧。与木讷、严谨的工科气质不同,林锋看上去亲切而儒雅,执着而乐观。北京寒风呼啸的初冬,林锋专程从加拿大回国抽出时间接受采访,短短的两个小时,我们和他一起重温了交大的学生时代,当年那个穿梭于各类社团和竞赛、在讲台上慷慨演讲的少年,已然成为运筹一方、充满智慧的智者。

恰同学少年

83年,对林锋而言,一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是他懵懵懂懂踏入北方交通大学的第一年;这一年,他离开了杭州,怀揣着各种想法开启了在首都的新生活;这一年,他拉开了未知人生的新篇章。

在交大的学习生活是林锋最珍贵的记忆之一,提及当年在交大的经历,林锋侃侃而谈,字里行间掺杂着对那段风华正茂时光的怀念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慨。

在林锋看来,大学至少应该是一个以大学命名的,能够开阔眼界的地方,参加了四次高考最终落户交大,怀着激动的心情,拿着录取通知去报到,第一次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没有座位,却20多个小时都不觉得累。“首先我觉得我真正的上了一个大学,这个目标我已经很满意了。” 几十年过去了林锋话语里仍然洋溢着踏入交大的自豪与喜悦。

在林锋的记忆里,交大的每个人都有独特的魅力,有共同爱好的高建武、李武平、叶军、王双龙等同学,说浙江普通话的线性代数老师、教《铁道概论》的佟立本老师、帮助自己很多的班主任陈定老师、教模糊数学的贺仲雄老师,都给林锋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一个一个交大人总会在不经意间从脑海里蹦出。林锋说,除了班主任陈定老师外他最想感谢也是多年来对他影响最大的是数理系教模糊数学的贺仲雄老师,“我一直把贺老师当做自己的人生导师,他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老师,他在学校演讲时的一句名言‘成功在与选择,成功在于创造’对我后来的职业和人生观都有特别大的影响。”至今说起来,依然可以感觉到林锋对当年老师的那份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爱戴。

谈起当年最爱的景色,林锋毫不犹豫的说出了明湖,“明湖位于当时最气派的运输管理楼前面,一出教学楼就能感受到那湖里的灵气,在图书馆书累了便去湖边休息一会儿,看着湖面的石塔回忆着家乡的‘杭州三潭印月’,也能带给思家的人一点慰藉。”悠长的语调里仿佛正有一个坐在湖边的青葱少年呆呆望着远方。

“多年来我始终觉得,我这一生最应该感谢的学校是交大,是交大改变了我的人生,是交大奠定了我后来事业的基础,是交大,让我结识了一生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回北京,条件允许的时候,林锋都会回校看看。这些年无论走到哪里,林锋也都始终关注母校,“母校永远是我的家。”

饮水思源,当如是也。

林锋对自己当年的经历谈了很多,大概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是一样的吧,热血激进又略带迷茫。林锋说,“我大一的时候循规蹈矩,大二就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热衷于各种社会活动,参加了很多社团,认识了很多不同系的同学,与之相应对课堂的学习就轻视了。进入三年级之后,对自己的未来便有了一个全新‘设计’,也算是我人生中走的一个弯路吧”。虽说是“弯路”,却从林锋的神情中看出他对这段经历的缅怀。

林锋大三的时候曾很坚定的想放弃自己的铁道运输专业,想做人才学,拜访了很多著名老师,甚至已经做了出书的打算,还写好了目录。在毕业以后林锋还继续往这条路上走,在铁道部第三设计院工作时,一边要应付自己的工作,一方面还想搞这方面。但是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林锋对铁路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又喜欢上铁路了。尤其是当时潜心研究京沪高速铁路,接触了一些法国日本的高速铁路技术,发现铁路的空间很大,从此坚定不移地爱上了铁路。于是,林锋一把火把自己写了很多的稿子烧掉了。说到这,林锋还颇为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后来想想,不应该烧啊,至少要留点纪念,能留下来的东西都真的是很珍贵的回忆。”

从1896年至今,120余年的传承,在这所学校里总有一种精神绵延不断,支撑着这个学校在风风雨雨中砥砺向前。这种精神,在林锋看来,首先是创新、开放、包容,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学生们也肯定会勤于思考,争当先锋。林锋理解的交大校训是追求卓越,追求真理,交大传承的饮水思源的文化,传承的崇尚学术、学以致用、重视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些始终是交大前进的不竭动力。

记峥嵘岁月

MBD公司是法国最大的工业设计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铁路车辆设计机构。林锋作为现任法国MBD设计公司北美和中国市场总监,他认为市场总监的职责主要是充分理解公司战略,根据公司的发展的计划,去开发市场。这就要求对公司产品和技术非常熟悉,这样才能取得客户的信任,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与所有岗位要求都一样,员工的敬业精神,责任心,主动性永远是最宝贵的品质。没有公司会养懒人

林锋觉得在前面法维莱,道达尔哈金森等二十年来的外企职业经理人的工作以及现在法国MBD设计公司北美和中国市场总监的工作中,他在交大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一直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知识在不断更新,需要不断学习培训,才可以应付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在交大,林锋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学生,成绩一般,但他在学习之余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从大学开始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学英语,而且三十岁开始学法语并很快掌握了法语,这也是为什么林锋一直在法企工作的原因。当被问及从进入MBD开始到如今走到北美和中国市场总监的经历,林锋说,在一家国外的公司,尤其是欧美公司,打工都不会是很好“混”,一方面外企的条件很优越,竞争很大,另一方面,还会存在一定的文化冲突。不过,在习惯了外企的管理模式后,工作上还是比较轻松的,外企的人际关系很简单,用人只看你的外语和专业技能,整体有一种宽松、随和、人性化管理的文化氛围,大家机会均等,个人的主动创造性也能得到较大施展。

我现在非常热爱我的专业,我是最不愿出铁路的人。”林锋用了“热爱”这个词,而且是“非常”。这是我见过的每个运输学院的老师身上都曾看到过的,那种对铁路、对交通的有形或无形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责任感。也许这正是我想寻找的那种一脉相承的运输精神吧。“三十年来,我在铁路的线路站场,通信信号和机车车辆三大领域都干过。至于今后,看一看我国这几十年铁路事业的大发展就一目了然,铁路依然会是一个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方向。而高铁已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作为中国外交的一张名片正在走向世界,尤其是现在‘一带一路’战略更给中国的铁路走出去注入新的力量。林锋看来,在这个过程中,交大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高铁的全自动指挥系统,高速动车组的9大关键技术都有交大配合铁总和中车。“运输学院是交大最老的学院,曾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我以运输学院的学生为骄傲。”林锋如是说。林锋也一直在关注运输学院的发展,很开心能够看到运输学院多年来取得了一个个在相关领域内很有影响力的科研成就。

目前,林锋所在的法国MBD设计公司受香港铁路运营商MTR以及中国铁路制造商中车青岛委托设计的高速铁路广深港香港段路线列车已经完成并投入运营。香港这十几年来的地铁和高铁都是MBD设计的,MBD与 MTR、中车青岛的合作模式首先是MTR选择了MBD的设计方案,然后进行国际招标车辆制造商,有时中车中标有时韩国Rotem中标,他们的任务是配合中标企业试制出样车。中车青岛股份作为MBD公司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北京新机场线车辆设计,广深港高铁车辆设计制造方面都有合作,也都实现了共赢。林锋坚信,随着今后经济的发展,在彼此的信任下,双方未来合作的空间还很大,林锋也很期待双方进一步的更深层次的合作。

略陈吾经验

我国每年有三四十万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关于留学这个问题,林锋认为,能利用全球的教育资源去深造是很好的。首先留学的经历就是一笔难得财富。而且当今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要求我们有更多的国际视野,视野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发展,留学是培养自己成为国际人才的很好途径。当然,留学会有许多挑战,如文化、语言,还会有气候、饮食等的不适应,需要大家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准备。

关于在大学里应该学到的东西,首先要重视能力的培养。因为知识是学不完的,是在不断更新的,人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学习,获得全面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如独立研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等。当然也要把功课处理好,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社团也好其他工作也好,对一个人以后的工作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踏入社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社会已经不是给你一张卷子了,需要跟人打交道,要处理问题,要沟通,但是这些东西不能纸面体现的,很多的社会能力这种东西都不是书本可以量化的。学习和社交,这两者是相辅相成而不是相互对立的。

林锋说,现在回忆起来,课堂里学的东西基本上忘光了。当然这并不是在说上大学没用。上大学,特别是北京的大学,与不上大学最大的区别是视野开阔了,自信了,敢做事了。每个人也都有可能会走一段弯路,但是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执着的追求精神和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这个词啊,应该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的基本要求,但是中国的大学里缺乏这样一种精神。”

关于就业,林锋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现在跟他们那时候已经不一样了,他们那时候都是毕业国家统一分配,一个萝卜一个坑,但现在这种开放性的人才市场,就需要自己去在社会上通过社会招聘啊,去寻找自己的位置,这里面难度就大多了。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去充分利用社会上的求职工具,要展现自己的优点,把自己卖出去。林锋认为,第一份工作是其他工作的基础,,不合适的话可以调整。现在社会人才流动速度很快,一人一生中换7-10个工作是正常的。但是最好是始终沿着一个方向发展,如果沿着一条路走到一半,又全部放弃了重新调整,这就意味着之前所做的工作全都白费了。

寄语学弟学妹

“一定要锻炼好身体!”

“一定要学好外语,能把这个语言作为工具去使用!”

“一定要有批判性思考习惯,不要死读书!”

“一定要培养一些技能如演讲、沟通技能,胆子要大一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