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校友

时间:2015-04-08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

李卫东:十六年,做知行最忠诚的诠释者
           2014年12月24日,乘着圣诞节带来的喜悦气氛,校研究生会校友联谊部一行三人来到经管学院,拜访了等待已久的李卫东老师。李老师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忘记了他已是经管学院经济分院的副院长,而此刻的他,是我们心中最亲切的学长。
QQ截图20150115160804.jpg
感恩母校,情系恩师
1998年,李老师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我们北交工作,这一来,匆匆走过了十六年的岁月。从2002年开始,李老师为了深造学业,选择在北交攻读在职博士。与此同时,他还承担着多项科研任务,还要教书,这样的日子虽然极其忙碌,但充实的生活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快乐。母校带给李老师的不仅仅是在学术上和工作上的成就,更是体现在“做人”方面。当问起李老师在北交学习生活最为难忘的事情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是完成博士论文的阶段,时任经管学院院长的刘延平老师是李老师的博导,也正是李老师在北交最为怀念的人。刘院长即使再忙,也会耐心地指导李老师进行论文的写作,更对李老师的平时生活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关心。
聊到母校、提及刘延平老师,李老师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我们,作为北交大的学生,应该真诚地热爱自己的母校,爱戴对自己无私奉献的老师,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没有遗憾。
学以致用,知行统一
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治学风格、育人思想的集中体现,“知行”作为北京交通大学校训,彰显了“知行统一”、“ 学理、应用并行注重”的办学理念。这时刻提醒着交大人,实践“知行”校训,就要努力弘扬交大严谨求实的治学传统,不断激励师生勇攀科学的高峰;砥砺交大学子自觉地投身于火热的社会实践,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传承一种穷韫奥、致良知的人文精神,做到为学与为人的统一。
采访过程中,李老师多次向我们提到“知行”校训,正是这两个字激励着他十六年坚守岗位,敬业奉献,使他有了今天的成绩。李老师是一位极其谦虚的学者,从不夸夸其谈,而是务实地做人做事。做人上,李老师告诉我们,做人要谦虚,要用心对待身边的朋友,这使得他受到了同事的好评与信任,大家一致推选李老师成为经济分院的副院长,李老师更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为学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使学校和学院发展越来越好;做事上,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要懂得合作,向能者学习,这使得李老师多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横向课题等六十余项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曾获得国家统计局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等骄人的成绩。
李老师告诫广大的北交学子,不管是在校的还是早已在工作岗位上的,都要牢记“知行”校训,在学校要勤勤恳恳学习,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在实践中灵活地学以致用,做一个勤奋的学生,把心沉下来,去不断积蓄能量;进入工作岗位了,也要用“知行”来指导自己的言行,踏踏实实工作,这样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有所突破。
倾情感悟,寄语学子
李老师对在校学子有很多寄语,作为我们的学长,他是有经验的“过来人”。
从博士期间一直到现在,他都坚持跑步的习惯。李老师说,做有氧运动可以给人带来更多活力、愉悦心情、精神满满,何乐而不为呢。他建议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每天抽出时间做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球类运动。每天运动不会花费很多时间,但可以受益终身。
最后,李老师语重心长的说道,要努力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不仅仅是学术水平。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立足,还要努力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找一些实习,要懂得走出去。
一个小时的采访在愉快的笑声中结束了,李老师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愿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也都能像李老师一样,做一位忠诚的“知行”诠释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