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3-02-10 来源: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袁赫男:学海无涯,心存高远

观海得深,瞻天见大

一直是袁赫男同学前进道路上的方向指引

也是他求学路上自我勉励的格言

袁赫男,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2019级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7,目前已顺利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未来将继续在交通与自动驾驶领域深入研究,全力投入科研事业,为交通与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从踏进红果园那一刻,袁赫男就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到向往与热爱,怀有浓厚的兴趣。

他对自己所学的每一门专业课程都认真对待,尽最大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他眼中,最重要的学习环节是课堂时间,因为课上老师可能会分析思路、会针对题目提出其他的解法,以及延伸知识点。这些虽然在考试中不会考到,但是非常值得反思:老师的分析跟书中的分析有何异同?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不同?如果是自己会选取哪个解题思路?而老师讲解的延伸知识点、随堂介绍的书籍,也许都会为你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指引着你更加了解所学专业。

在三年的时间里,经过老师的指导,自己的努力和同学朋友的帮助,在课程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有的数学类课程都获得满绩,前三年平均绩点3.69,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

此外由于合作办学专业对英文的要求较高,袁赫男也很注重英语科目的学习。他在大一与大二时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大三通过了雅思考试,取得6.5分的成绩。袁赫男说道:“语言的学习永无尽头,只有不断的日积月累。“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

袁赫男没有止步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大二伊始,他开始将部分经历投入到了科研竞赛中去。

他参加的大创项目“地铁车辆基地咽喉区通过能力评估与仿真”获得了北京市级的评级。在此期间,他与队友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例如对地铁车辆段方面基础知识的欠缺。经过导师的耐心讲解与悉心教导,他逐渐掌握知识,并且可以自己完成该项目中的数学建模部分。

在编程方面,他首次接触到C#语言与AutoCAD的二次开发,他通过自学掌握了一定该语言的编程能力,最终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并在金士宣创新能力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对于袁赫男来说,科研是个“严谨且充满乐趣的过程”。“ 科学本身就有诗意,”袁赫男说道。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袁赫男认为学习只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而大学生活中应该由更丰富且有意义的人和事组成。大一时他在运输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工作,组织了各种比赛,包括足球、篮球以及各种田径娱乐项目。此外,他特别喜欢足球、羽毛球、骑行,也喜欢喝同学们在北京市内探索有趣且自由的生活。对于他来说,每一张照片都是大学期间的点点滴滴,都是无比珍贵的回忆。

袁赫男觉得,生活并不复杂,我们努力学习工作,再努力的享受生活。只有吃喝玩乐的话,生命会变得单薄,没有质感。只有学习工作的话,生活会失去了他本身的意义。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生活就是在努力的紧张和玩乐的驰骋中变得更加多彩。所以在认真学习和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找个时间,约上几个好友,到操场跑跑步、到体育馆打打球。此外大学还是一个加强自身修养,完善自己综合素质的地方。在修业的同时也要修德,不仅要学有所成,也要厚德载物。纵然是一名工科学生,也要具备良好的人文修养。所以袁赫男也会看名著,从人文修养上提充盈自己。

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回顾一路走来的时光,有种种挫折困难,也有幸福美好;面对未来,袁赫男心存高远,砥砺前行,厉兵秣马,整装待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充满未知,但他还是充满向往,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他会时刻铭记对学习的初心与向往,保持对知识的热爱,在科研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