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12-07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张佳绮: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志怀于心,脚踏实地

这是交通运输专业张佳绮同学持续努力的方向

也是她求学路上自我激励的格言

【个人简介】

张佳绮,女,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 Delft TTE)2019级本科生。前三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科研竞赛方面,作为队长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国家级6项,北京市级5项,校级9项等竞赛奖项。未来将在华中科技大学交通经济学领域努力深造,致力于以数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交叉学科视角研究交通问题,为建设高效优化的交通系统贡献力量。

非志无以成学

高考填报志愿时,在了解到北交大交通运输合作办学专业全英文授课的培养模式后,张佳绮坚信,选择这里,能让她在学习交通运输专业内容的同时打开国际视野,培养全球化思维。

张佳绮自小就对英文有着强烈的兴趣与热爱。自小学在演讲中接触到联合国的理念与愿景后,初中便加入了学校组织的模拟联合国社团,并代表学校积极参与到了省市级的模联活动和演讲赛事中。高中时,她还有幸参观了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并旁听了安理会的会议。

我校语传学院对张佳绮的英语演讲进行报道

进入大学,张佳绮在大一入学不久时就报名参加了校内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一名,并在2019年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来自北京市的57所高校选拔出的57位代表参加了竞赛,张佳绮以仅次于北外、外交学院、北大、清华四位选手的得分,获得了北京市第五名的成绩,并凭借聚焦女性不平等问题的独特视角和丰富内容,受到在场记者的关注,并在比赛结束后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采访。

CETV电视台对张佳绮的英语演讲进行报道

大一时期演讲比赛的经历让张佳绮收获颇丰,也让她对英语表达产生了更大的热情。大二学年,课业压力更为繁重,张佳绮依然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赛区的“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张佳绮(上排左一)参加11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随着学业任务的增多,张佳绮参加学科竞赛时将重心逐渐转向了交通领域,但她仍然通过各种机会锻炼自己的英文能力。在此后的各类竞赛和专业学习中,她注重英文练习,在大二学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除主力完成建模任务外,更力求实现“信达雅”的英文书面表达,终获特等奖提名;在参加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赛区比赛时面向UIC (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ilways)的评委进行全英文汇报。

张佳绮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

非学无以广才

面对专业课的学习,张佳绮在努力投入时间与精力之余,也结合所在专业的课程特点,总结了不同的学习方法。三年来,共有三十八门课程获得满绩

张佳绮认为,与本年级的其他专业不同,由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老师讲授的专业课程除对英文能力有更高要求外,更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备辩证性、开放性的思维,以及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因此,面对外方教授课程,张佳绮紧跟课堂思路、及时质疑提问、积极表达观点,“多思考、勤提问、常交流”的学习模式也成为了张佳绮一以贯之的方法。回顾曾经上过的专业课,那些与老师在课堂上互动交流、思维碰撞的宝贵时刻也都留在了记忆的最深处。

张佳绮获得的奖学金及荣誉

在结合专业独特的授课模式总结出学习方法后,张佳绮也注重英文能力的提升,以更好地适应全英文的学习材料。她在大二学年以7.5分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并深刻感受到英文素养的提升对文献学习的重要性。

爱于心,践于行

进入大学后,张佳绮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担任校史馆讲解员、校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部门负责人、1914班班长等职务。

展现校史风貌,讲好交大故事。在担任校史馆讲解员的近两年时光里,张佳绮一遍一遍为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外校来宾介绍交大百年历史,也在一次次讲解中感慨于母校历史的浩瀚沧桑。

张佳绮为新生讲解校史

三年来,张佳绮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奉献力量。她作为“蓝信封”书信志愿者,为广东河源市崧岭县的留守儿童介绍交大美丽的校园和多彩的生活;参加西直门枢纽地铁志愿活动,负责疏导进出站客流,实地体会课本知识的实际运用;担任“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发展”公众号志愿者编辑,汇总和翻译专业文献,为推动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广泛有效的信息资源……

张佳绮参加“西直门地铁”、“蓝信封”等志愿活动

张佳绮热爱生活、全面发展。作为疫情时代的大学生,她珍惜每一个能够在校园线下学习生活的日子。春去秋来,周而复始,在清早赶去教室的途中,在傍晚锻炼的运动场上,在夜晚散步的同时,她始终用心感受着交大校园里每时每刻独特的风景。

张佳绮记录下的校园和室友

在大学四年里,五彩斑斓的同窗生活也是她收获的宝贵经历。宿舍是在学校时的家,一次次的小组作业,一轮轮的深夜会谈,让宿舍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合作时各显神通,生活中共同进步,交往时亲密无间,宿舍也在2021-2022学年获得了“五星文明宿舍”的荣誉称号。

文明宿舍及部分活动证书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求学之路,道阻且长,面对即将迎来的崭新阶段,张佳绮也已整装待发。“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她感恩生逢其时,也立志学有所成,深知要志存高远,更须把握此刻年华。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脚踏实地,无问西东。

漫漫人生,大好风物,千里之行,正始于当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