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14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思琦:热忱助人,砥砺前行

张思琦,女,汉族,河北唐山人,中共党员,是一名交通运输学院的18级本科生。张思琦同学笃学明思,潜心研习,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并以专业第二的成绩成功保研本校。

志愿在肩,思源致远,助燃生命之火

张思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参加中华骨髓库志愿、献血、疫情防控志愿、垃圾分类志愿……从刚入学到临近毕业,志愿活动从不停歇。

大一刚入学时,张思琦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她清楚地认识到,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75种致死性疾病,配型成功是患者和志愿者双重的幸运。但供者难求,只有十分之一的患者能成功进行造干移植。

直到两年后,张思琦接到消息——有位患者和她配型成功了。听到这个消息,在感到震撼的同时,又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震撼的是茫茫人海,竟然有一位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和她的基因相匹配,这种特殊的缘分让她无法对患者置之不顾。受捐者也许是倍受疼爱的子女,也许是养家糊口的父母,将心比心,如果自己的亲人处于相同的情况,也会希望有位志愿者能够伸出援手。于是她征求了父母的意见,令人感动的是,父母并没有出于对女儿的爱护而反对,妈妈当即就表示了支持,爸爸虽然仍然有顾虑,但在张思琦的坚持和劝说下,也尊重了她的意愿。

在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她受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甚至连初次见面的出租车司机都叮嘱我“女孩子献完血要注意保暖,别碰冷水,洗完头发要吹干”,语言虽然质朴,但其中的心意却很动人。

最终,在经历了高分辨检测、体检、注射动员剂后,17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采集,为一名年轻的父亲带去淋巴细胞白血病康复的希望。

传递爱,呼唤爱。在张思琦捐献之后,她也积极分享自身经历,得知学校又有三名同学与患者配型成功,她详细地介绍了捐献的流程、感受,为他们消除不安。最终,他们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深知个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爱的传递将永不停歇。她曾提出倡议:希望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它不会用志愿者的健康换病人的康复,我们只需要多一份勇气和坚定,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疫情当前,张思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1年8月,江苏、河南爆发疫情,河北各市出现多个密接者,她感动于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保护百姓,决心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一名在隔离点服务的志愿者。

隔离点承担境外回国人员的留观工作,为保证安全,志愿者不能中途离开。志愿服务的半个月期间,她来往于生活区和污染区,承担信息上报、为隔离人员送饭、收拾房间等工作。同时接受医护人员的培训,学习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几个小时下来,护目镜和口罩把鼻梁压出了痕迹,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汗水排不出去,滴在手套里、鞋里。亲身感受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后,张思琦对他们又多了几分尊重。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张思琦的信念。在参与公益活动时,也会受到他人的不认可、不理解,但她在乎的不是自己能够得到什么,而是自己能够做什么,她希望共建和谐社会中有她的努力,共享公益成果时有大家的笑脸。张思琦也因此获得了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丰富的志愿服务培育了张思琦的精神,在获得高富浪“乐于助人”奖后,她站在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表彰大会的舞台上,作为新一代交大人分享经历,传承见义勇为、正直善良、敢为人先的高富浪精神。

砥砺奋进,升华心灵,蕴养奉献服务精神

张思琦同学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曾先后担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科普部部长、交通运输学院2007班班主任助理等职务。

在运输科协中,张思琦组织了首届北京交通大学原创科普作品大赛。作为北京交通大学首届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在交通强国的宏观背景下,大赛成功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助力交通强国的热情。

作为运输科协主席,张思琦多次组织了大创项目的开题、中期和结题答辩,为学院阶段性验收大创成果、学生集中接受指导意见提供了平台,直接服务的学生超过600人次;多次参与北京市交通科技大赛的筹办,做好分管工作,包括场地布置、人员引导、答辩秩序维护等,代表学校展现出交大学生的风范。

经历了多项活动的磨练,她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团主席,并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砥砺奉献,提升自我,张思琦在服务中践行知行合一。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她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管理经验,她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学生工作的生动实践中,在使自身综合能力得到真正的锤炼和提高的同时,扩大活动影响,服务更多同学。

围绕中心,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张思琦在政治上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认真学习党的思想与精神,定期参与学院及班级的党日活动、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层活动、重大政治活动等,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2019年夏,张思琦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当选为标兵,提前开始训练,承担正式训练时一部分指导任务。在训练中期,她被调整为核心框架人员,负责把控队伍间距、保证整个游行队伍的整齐,数次参与核心框架人员的加练,从不缺席。不管在队列的哪个位置,她都认真负责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最终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交通大学先进个人。

她的身影不只出现在建国7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中,也出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观众席里,能够在天安门见证这样伟大的时刻,使她分外光荣。会上,她重温党的历史精神,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各项重大活动的参与,使张思琦进一步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为今后行动更加积极、态度更加端正地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

回忆往昔,张思琦是社团主席、班助、中共党员和志愿者……多岗位的锻炼,多角色的转变,让她从懵懂变得坚定,她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她愿继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未来她也会将青春之歌谱写在她热爱的青春事业上,谱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