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14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王梓博:自立自强,永远面向阳光

王梓博,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自幼听力障碍,却从未向困难低头,自立自强;勤奋好学,勤奋进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不畏艰难,积极乐观,积极参加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五四奖章、国家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单项-励志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学习工作奖学金等累计近30项个人及集体荣誉,奖金总额30000余元。

身残志坚,却不畏艰难

今年大四的王梓博,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他出生时难产,经过半年父母才发现他对周围声音没有反应。辗转多家医院积极治疗,但是基于当时医疗条件无法治愈。他自幼听力残疾,残疾等级二级,耳朵听力损失100分贝,听到声音时只有微弱音感。但是父母一直不放弃,不教手语,反而教他学说话,要重复很多遍才能学会。在学校只能用眼睛看着老师口型艰难学习,在正常学校无法入学,面临着只能进入聋哑学校的境况。但是他对生活没有气馁,求知的渴望,使他逐渐能读懂老师的唇语。由于治疗,在上高中之前一直没有佩戴助听器,一直在无声的世界里和正常孩子共同学习。小学初中时代荣获青少年标兵荣誉称号,高中市级三好学生,宋庆龄基金会奖学金,过书法十级,多次书法金奖。他身残志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哈三中。在高中课程难度增加和开始佩戴助听器重新适应说话的双重困难的夹击下,矢志不渝,奋笔疾书,挑战极限。

生活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从高一开始戴助听器只有七年之载,较于常人相当于只有六岁小孩的听力程度。在学校时,大学课堂之大,老师用麦克讲课,助听器接收电子设备失真的效果都给他增加了难度。为了能保证看到老师的口型,就每堂课早早来到教室坐第一排保证自己听到;内容听不懂,就下课或休息后问老师或同学直到明白为止;学习方法不当,他就咨询学长学姐自己不断摸索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大一学习计算机专业课C语言前,他一直都没接触过编程,完全就是“编程小白”。第一堂课接触到全新内容,急得差点哭了出来。课后向老师问课上的疑难问题,也曾经有过好几堂课都死磕同一个问题的情况。在贾老师耐心讲解下,他终于体会到编程的奇妙;学习英语时,英语听力考试每次几乎为0分。他内心并不服输,心想一定要赶上同学,在学习上不拖后腿。于是,每天课间进行一篇TED阅读,多听多练,最后一次性通过四六级。经过大学四年的奋斗时光,他觉得自己在逐渐适应在大学里的生活。

创新进取,且精益求精

大学生活紧张而繁忙。课程虽繁重,但有质完成,时间虽紧张,但有序进行。从高一开始戴助听器只有七年之载,较于常人相当于只有六岁小孩的听力程度,在上大学以前都是母亲经过学校允许在他身旁跟读,一年四季依靠母亲的笔记去完成学业十余载。但他从未因自己身体听力缺陷而苦恼,相反,他坚信自己的勤奋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大一时面对全新课程的坎坷迷茫,不知所措,对新学期课程的无从下手,完全不知道应该如何做好,大一时绩点只有3.2,排全年80余名。但他不甘于现状,努力向老师学长优秀同学请教,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求学的道路上始终秉承着认真严谨的态度,深知知是行之始的道理,争分夺秒,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专业核心课程满绩,10门必修课90分以上,32门必修课A-及以上。平均绩点3.6,前三学年专业第一名。

开拓创新,坚韧不拔。学以致用,锻炼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科研活动,多次参与计算机大赛、国家级大创项目、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为日后的科研学习道路打下基础,积累经验。在大创项目中,作为创新创业项目小组负责人,通过构建知识图谱表示模型,通过提取、建模、存储及分析构建数据处理和分析平台;在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组长,和跨专业同学共同改动申报书,构建出多功能绿色环保智能垃圾桶,在答辩中荣获二等奖等,为日后的科研学习道路积累经验。

勇于实践,要敢于担当

贯穿大学三年的社会工作是大学生活的一抹亮色,大二学年任院学生分会权益部部长,组织红果园论坛,制作几十余篇推送,营造良好学风,秉持“与你同行,为你而在”。大三学年担任自强社社长,面对全新社团,虚心请教,用心为困难同学服务。组织举办计算机技能培训,邀请老师为全校新生培训计算机技能;营造良好学风,举办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会,大一新生均有所收获;举办自强之星活动,将自立自强扎根到困难学生的心中,活动的举办过程得到辅导员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还担任寒招团副团长、校管乐团副团长等,为家乡介绍交大,管理好乐团后勤,获评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IT精英训练营标兵等多项荣誉。

大学生活,繁忙而有序的进行着,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家庭是非常普通的贫困家庭。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他经常用学习之余去做勤工助学工作,在实验室值班,尽职尽责;他还会用自己绵薄的一份力量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动物园,敬老院都有他的身影。他深知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有太多帮助过自己的亲人,老师,同学,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影响着自己,他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父母,回报身边人,回报社会。

参与盛事,争做国栋梁

2019年,国庆70周年。十月一日,在国庆70周年方阵游行中,他和交大学子一起在科学发展方阵中,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在排练的过程中,经历过半夜凌晨四点的北京,也经历过在机场排练时天空上美丽的黄昏;经历过在学校一排排的训练,也经历过在王府井街道上的一次次的彻夜长谈。那年圆满完成任务,交大学子和全国一起,共同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而今年的2022年,他经过层层选拔通过总部面试,参与到冬奥志愿相约北京。他感到非常幸运和激动,能够亲自参与到冬奥会这样的盛事。生逢盛世,作为投身冬奥会中的一颗“小螺丝钉”,他认为,青年一代更要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在冬奥赛场上,同为00后,汪之栋,苏翊鸣,谷爱凌等都是青年人的榜样,青年一代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为国争光,争做国家栋梁,还有他们的努力,自律,自信,自强。积极参与国家盛事,用心传递爱,一起向未来。

饮水思源,定勇往直前

爱国荣校,饮水思源。在大学这四年来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认识到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向他们虚心请教,丰富了自己,提升了自己,没有辜负这四年的努力。三年来,他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余项。格物致知中,他明白: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才能在勇于进取的奋斗中奏响人生壮美的乐章。虽人生道路上各种各样的艰辛,但是却永不放弃,因为他始终不忘初心,相信自己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不再依赖父母,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去完成大学学业,去坚守自己心中的自强。

作为一名交通人,他要锐意进取,谱写建设交通强国新篇章。保研本校,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轨道交通信息技术)专业,为建设交通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他深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初进交大时的懵懂热情,到处理事务时的游刃有余,到走进社会时的蜕变成长,能够在大学中努力度过,用自立自强创造无悔青春人生。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大道交通,无问西东,自立自强,砥砺前行。

最后,他内心始终相信母亲送给他的一句话“相信自己吧,太阳花始终向着太阳微笑”。他相信自己要像个太阳花一样,阳光,健康,自强,奋进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