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榜样的力量】郭砚昭:拿到offer之后……

绩点3.38→3.83,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放弃同济、北航等985名校,以载运专业最高分通过面试,选择继续在交大深耕。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他就是“知行奖学金”荣誉获得者,来自机电学院的郭砚昭。

欲穷千里目,且读万卷书

“只要愿意努力学习,进步就会非常明显。”郭砚昭在采访时说。在大一,他的绩点为3.38,位于三等奖学金边缘,但他下定决心要做到更好。“愿意努力学习”就是他朴素而坚定的目标,他进步的动力始终是想要学到更多的知识。最终凭着这份决心,实现绩点由3.38到3.83的转变。

欲穷千里目,且读万卷书。他明白,只掌握现有的知识就想写论文,无异于痴人说梦,因此秉承着“不会就学”的理念,从最开始学习如何阅读论文,到能够不断地在论文中挖掘出新的知识点,郭砚昭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和理论素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全心扎根专业,投入科研。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被全国结构动力学会议录用。协助导师更新教材近4万字,制备算例教材20+。

这一切都根自于他立志科研的“志气”、不会就学的“骨气”,以及锤炼本领的“底气”。要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本领,掌握这个领域的技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像郭砚昭所说的那样“有毒辣的眼光,去找到可以深挖的点。”

郭砚昭还特意提到,不论是在专业知识学习和科研能力培养上,还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交大的老师们、师兄师姐和同学们都帮助自己少走了许多弯路,这些都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交大为他提供了足够的机遇和发挥的空间,这也是他选择继续在交大深耕的重要原因。

独木不林,相倚为强

学院提倡一对一帮扶,号召学有余力的同学帮助基础薄弱的同学。郭砚昭积极响应号召,月均帮扶30+小时,帮扶对象实现大三学年0挂科,帮扶科目成绩全部达到80分以上的目标。

问到积极参与帮扶项目的初心,他的回答是:“大学期间,身边的人一直在很关心地帮助我,我也希望去把自己掌握的一些东西分享给别人。”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所得,奉献所能”的感恩之心和“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之心,无私地为他人解惑。在此期间,郭砚昭巧妙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找到一种崭新的帮扶思路,除了线下当面答疑,还与其他同学一起制作线上讲解视频,提高帮扶效率。

他争做星光下的引导者,作为班级中的团支书,建设优良班风,促进凝聚进取,团结班级同学,代表学院获评“周恩来班”,获评市“先锋杯”,并取得优秀团支部等若干称号。他以自身的光亮引领身边人共同进步。

“给自己定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情,超过时间就进入下一个任务,决不拖。”制定目标,以高效的时间管理有计划地学习,这些习惯让他学到的知识愈发扎实,知识面越来越广,专业本领也逐渐增强。

追吾所爱,笃行担当

在校期间,郭砚昭担任辩论队队长,获得全国高校网辩赛事“博雅杯”亚军等多项团队荣誉。

当问及为何选择辩论,他道是“缘起于兴趣,坚持于责任”。“一开始是出于一种兴趣,觉得辩论挺好玩,后来也比较幸运进入了校队,而且大一自己也有时间和‘闲情逸致’”,郭砚昭说道。而在大二以后,兴趣升温成为热爱,又逐渐转变为责任与担当,促使他想要带动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辩论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而这一切也让他收获了源源不断的感动与幸福。

于纷繁利弊中寻正道,追所热爱,在辩驳求索中扬真理,同时承以知识,传递微光,其比赛视频最高获得8626次播放量;总结辩论资料10万字;线下培训学院同学260人次。

共度难关,行者无疆

2020年疫情期间,配合社区疫情防控需要,郭砚昭参加楼道消杀20次,社区管控时连续参加通信维护12天,获得中移铁通的表彰。“当时就是挨家挨户地跑,帮他们处理各种事务。因为觉得自己的行动或许能够对社会带来一些微小的帮助,那就做。”

做时代的螺丝钉,以小我融入大我

参加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从一点就开始候场,然后在地上睡了一个晚上,早晨走过天安门时,全身都是颤抖的”但能够参与其中,就是一种极大的光荣。

道无限,行无疆。行稳致远,笃行担当。以热爱与躬行,做交通强国的逐梦人。他是郭砚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