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5-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

【身边的榜样】施子逸:不止是满绩

三获国家奖学金,四十四门课程满绩,平均学分绩点位居专业第一,推免绩点4.03/4,获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五项,保研至浙江大学智能交通领域继续深造......知行并举,一往无前。他就是来自交通运输学院的施子逸。

朝乾夕惕,勤则不匮

大学期间,施子逸的44门课程全部满绩,学习成绩稳居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

他在竞赛之中大胆尝试,融会贯通,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北京市物理竞赛二等奖等20余项科研奖项,并代表交大参评中国交通优秀学子。对于他来说,交通运输不仅仅代表学业成绩,更是自己勇攀学术高峰、坚守家国情怀的必经道路。

针对地铁车厢忙闲不均现象,施子逸聚焦地铁站台引导系统展开设计。从无到有采集数据,搭建模型,力争提升地铁运力、助力人性化服务,成果获北京市挑战杯二等奖并发表科研论文一篇。

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响应抗疫号召,针对城市列车安全行车主动智能预警,施子逸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优化解决预测数据中的时滞问题,相关成果发表于SCI检索期刊SETA。

积累了数次参赛经验后,施子逸体悟出:竞赛不仅可以丰富本科的经历,也可以收获志同道合的队友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为接下来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勤学筑梦,奋楫笃行

施子逸连续三年担任运输学院交通1801班班长。在此期间,1801班集体自习超500小时,8人位列专业前10,保研人数占专业名额57%,累计获得奖学金65人次。

同学们齐心协力设计新媒体宣传作品、获北京市先锋杯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等8项集体荣誉。施子逸作为优秀班级代表为新生分享班级建设经验,共创优良学风。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班级建设,付出的情感、时间往往与收获是成正比的,也可以给予你更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的机会,这些都会成为你在大四回首整个本科阶段最美好的回忆。

施子逸还担任年级团总支成员,服务范围覆盖年级415位同学,协助学院落实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大大小小的工作,累计工作时长超500小时。

施子逸为社团工作倾注热爱,初心如磐。他先后担任辩论队教练、新生赛评委。将思辨的乐趣与智慧传递给更多同学。带领学院辩论队在校内最高赛事 “交大论坛” 中创四年最好成绩。

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并且力争做到优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施子逸总会有条不紊地做好规划:在一个阶段的尾声做好下一阶段的规划,按轻重缓急先完成相对重要的事情。施子逸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喜欢拖延的人,这样的习惯也使得他可以更好的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不被时间驱赶,而是成为一个驾驭时间的人。

难在坚持 贵在初心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施子逸认为在生活之中,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尤为重要,也正是在不断的交流与研讨之中,他一次次得到了宝贵的启发。

同时他也提到,家人、老师、同学,以及一路走来遇到的许许多多的的交大学子,都给他带来了无限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学习工作之余,他会选择运动健身来排遣压力,也乐于在知乎问答、辩论赛事中向外积极涉猎,突破个人的信息茧房。总之,选择“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让生活充满热爱。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并不难,难在坚持,贵在初心。

前途似海 未来可期

“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行业,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施子逸建议学弟学妹要坚定地做自己,不要轻易被身边的人影响,也许有人投身社会工作,有人扎根科研竞赛,有人在兴趣爱好中发光发热,这些没有高下之分,尽早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度过一段有意义、充实的大学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谈及现阶段的目标,他准备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在专业领域,希望今后能尽自己努力解决更多实际的问题,让未来出行更加美好,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行业,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未来,他当秉承知行校训。成为解决交通问题的先行者。做交通强国道路上坚定的追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