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3-25 来源: 作者:

【身边的榜样】黄北辰:相信水到渠成的力量

三学年GPA满绩,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奖学金,推免至清华大学物理系。他是“知行奖学金”荣誉获得者,来自理学院的黄北辰。

相信水到渠成的力量

大一至大三三学年GPA满绩(4.00),数理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42门课程全部满绩,推免绩点4.25。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奖学金,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共获得国家级荣誉8项,北京市级荣誉4项,成功推免为清华大学物理系直博生。这些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是黄北辰用努力铸成的道路。

“在交大学习是幸运的事情”

在交大,黄北辰深刻地感受着严谨扎实的学风,老师们会耐心仔细地指导同学们的问题,大牛教授们都会走上讲台,同学们会踏实认真地在各自的领域上耕耘学习......自己所在的理学院氛围和谐而团结,在学习竞赛等各种方面大家互相帮助,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信息共享。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他沐浴其中,也收获良多。

02目标 + 效率

他说自己在大一的时候也曾有过焦虑,但最重要的是一步步做好当下的事情,从短期目标下手,焦虑就会慢慢缓解。当处在繁忙的时期时,黄北辰会提前思考将会面对的事情,做好规划,一件件破解难题。

提高效率做好规划,拒绝无效努力,这是他的学习心得。总是在教室前排看到他的身影,在课堂上充分吸收知识,课下提高学习效率,把在自习室的每一分钟都发挥出其价值。他注重对方法的总结和对知识的理解、思考与梳理,力求严谨、透彻、高效地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他拒绝把所有时间都埋在书里,也会留给自己适当空闲时间去放松娱乐。

竞赛是挑战更是成长

国家级竞赛获奖5项,北京市级3项,校级一等奖3项,在竞赛这条路上黄北辰得到的不只是成绩。“竞赛既能对自己能力进行检验,又能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统筹能力。”

回想自己的竞赛故事,黄北辰尤其感谢理学院的老师、同学、队友,超过午夜十二点的陪伴、比赛全程的关心......既是有用的帮助也是无法忘记的温暖。关于竞赛的心得,黄北辰有两点想要分享:“第一是不要放弃,竞赛对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比赛期间可能会有焦虑,但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下来;第二是重视基础课的学习,扎实的课内知识是支撑竞赛的根本,在竞赛的同时,课内学习不可松懈。”

心系光学、科技报国

黄北辰属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对于在基础学科的领域里学习,他充满着希望。他说:“基础学科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正值时代发展的好时机,基础学科也会有蓬勃发展。”未来黄北辰将前往清华大学物理系开展光原子钟的研究,立志采用Th原子核的技术新路线,为中国航空航天、走自主研发道路、研制更高精度的中国钟,做出属于青年人的一份贡献。

责任与担当


团支书是黄北辰四年一直不变的标签。黄北辰担任思源班团支书四年来,与班长、全体班委通力合作,着眼于同学们的真正需求,并带领班级在志愿之路上传递温暖与力量。他所在的班级两次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黄北辰也获评北京交通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这些都诠释和证明着黄北辰在学生工作上的初心和担当。

作为理学2001班班主任助理,黄北辰想将那份力量传承下去。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给予他们鼓励、肯定与支持......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正是在许多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下,他才能成长为现在的样子,取得现在的成绩。

理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学院第一届团代会18级团长、学校第二十届团代会代表……属于黄北辰的名片很多,但于他而言,尽己所能、服务他人的初心不曾改变。

黄北辰说要勇于尝试,去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学生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虽然有时候付出和回报看似不成正比,但在其中提升的能力、学会的技能是无法替代的。他还在国庆阅兵任务中获评先进个人。于他而言,那段顶着骄阳、迎着繁星的难忘时光,是六十个日夜的刻苦训练,是十次外出彩排,更是最终将交大力量注入中国力量,演绎新中国的时代画卷,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的美好回忆。

心怀感恩,拥抱生活


和朋友一起吃饭、一起滑冰,一起出去放松一下,日常的生活里,黄北辰随和阳光,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迎接每一天。

黄北辰说:“回首红果园三年多的时光,有太多的记忆,也有太多的感谢。感谢交大、感谢理学院,严谨扎实的学风、团结温暖的氛围,为我的青春留下精彩的回忆。感谢老师们,是你们在学习、竞赛、工作、保研的路上给予我无数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学长学姐,分享宝贵的学习经验。特别感谢我的亲人朋友们,是你们陪伴我成长,‘纵使前路艰难,也永远有人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