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2-01-13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身边的榜样】董显龙:立学以读书为本,进取以挑战为先

他,品学兼优,严于律己。他,工作积极,认真履责。他,朝气蓬勃,热爱运动。他就是运输学院的董显龙。

董显龙,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大四学生。本科前六学期综合学习成绩排名第6,曾获学习奖学金、体育奖学金、以及院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推免至本校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聚力交通强国建设。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经过高中三年勤奋刻苦的学习,董显龙如愿开启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绝大多数的大一新生一样,他对未来的发展和大学的生活节奏感到迷茫。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为了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他首先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给自己找到了目标。寻找目标需要事先想清楚几个问题:自己想做什么,在大学里想要学到什么,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可以暂时没有答案,但是必须在学习中不断去思考,而思考的过程就是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过程。

在认真思考过后,董显龙迅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想要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明确了这一目标之后,他努力学习,奋力追求自己的目标。面对大学骤增的课业,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行:为了达到理想的成绩,尽力完成每一次作业,积极与同学、老师交流;为了弥补自己的英语短板,在大一、大二学年坚持每天提前起床,巩固基础。

有志者,事竟成。最终他三年从无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在与身边的同学以及学长学姐交流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大学中的各类竞赛,而这也是启发他积极参与竞赛的契机。大二、大三期间,他参与了许多重大科技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参与比赛,不仅仅是出于一种挑战自我的决心,更是不想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最终,他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国家级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脚踏实地,全面发展

为了锻炼自己,他也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当中。他曾加入交通运输学院赛管部门与学校乒乓球协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他积极组织网球、乒乓球等活动,与负责老师、学生认真沟通,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这段经历让他对竞赛和活动举办的详细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投入学生工作,不仅让他收获了友谊、锻炼了能力,更让他得到了学长学姐的指导,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大学生活的入门适应是在组织活动中完成的,”他说。“学生工作让我认识了许多好朋友,给我带来了归属感,学长学姐的帮助让我更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

“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能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也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工作中来”。基于这份初心,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北海公园等多地担任志愿者,组织、维持现场秩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科学发展”方阵中,他担任标兵,刻苦训练,并负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组织同学进行齐步等训练。他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令他终生难忘,“这不仅仅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力,同时还让我们更加了解体会到了中国军队的作风与要求。很荣幸,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最终,努力终有回报,董显龙在活动中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

动静相济,劳逸适度

乒乓球是他从小到大都喜欢的运动。这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而且是释放压力的好方式。每当学习劳累、心情低落、神经紧绷时,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能让他迅速调整状态,舒缓情绪。

在学院举办乒乓球比赛时,他代表班级勇争荣誉。“在为班级、学院争取荣誉这种事情时,我,当仁不让。”

谈及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时,他说“我们要为我们的祖国做贡献,这一前提是我们要有好的身体。所以,为了我们的未来,为了我们不会在老去的时候后悔,我们要从现在开始行动。”

物华苒苒,岁月无痕

弹指一挥间,大学四年的时光就要结束了。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虽然将来未知,但聪明的人不会杞忧明天,而是把握当下。”

最后“借此机会,我要对大学期间所认识的各位老师、结交的各位同学由衷地说一声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