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12-26 来源: 作者:

【身边的榜样】王欢欢:积极投身企业实践,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王欢欢,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450B

她,学位课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兼职辅导员、三好研究生、自强之星等三十余项荣誉称号;担任第二十三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连续四年);积极参与导师主持或参与的项目二十余项,同时认真进行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并发表2篇,录用1篇,连年获得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及各类教育基金;以队长身份,组织参加第四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取得国赛金奖第一名。

白衬衫、高马尾,利落的眉眼、爽朗的笑容,是大家对“2021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团长王欢欢的第一印象。百色分团成员共12名,由各985、211高校的优秀博士生组成。作为团长,王欢欢体现出了优秀的组织和领导能力。

DDC9

初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博士研究生可不是关起房门一味搞研究。相反,对于我们来说,是更需要去实践。”王欢欢说,“只有扎根在祖国大地上,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发现现实存在的问题并着手去研究解决方案,这样的研究才是有意义的。”这是她参加“蓝火计划”的初衷。在她看来,深入企业一线,将所学理论付诸实践,不仅可以切实解决企业需求,还能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服务意识,既有助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也有利于未来遴选和拓展研究方向。

工作:梳理体系,助力产业

今年7月25日至8月27日派驻企业期间,王欢欢的任务是主要负责制定物流方案,助力打造企业全产业链,协助企业梳理企业管理体系,完善物流管理制度。此外,她还参与撰写了企业整套管理制度和销售物流方案。

期间的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修改企业现有待完善文件,完成进度100%。已修改完成《那坡同益新公司简介》、《智能化工业养蚕项目汇报》、《基地建设项目简介》、《人工饲料养蚕的进程与展望》等30余份文件,现已全部推行使用。

撰写企业整套管理制度,完成进度60%。现阶段已完成《质量管理责任书》、《环境保护责任书》等20余份管理制度文件,均获得企业领导认可。

制定合理的销售物流方案,完成进度40%。现阶段正在制定《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物流方案(近中远期)》,已多次与管理层讨论。

谈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她说道:“我战胜了密集恐惧,走近人工饲料养蚕。”在了解企业“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的过程中,第一站就是了解科研团队的人工饲料养蚕成果。“第一次走近消毒温控实验室,看到一方方蠕动的白蚕,不禁竖起汗毛,感觉自己的密集恐惧症被唤醒了。”然而,在一次次听到年过七旬的教授“答疑解惑”,一次次看到敬业专注的爷爷把自己“锁”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工饲料,王欢欢深受震撼。“从未曾想,有朝一日,我竟因科研精神,克服了密集恐惧。”她想,这就是科研本身的可爱之处吧,前方路远,同每一个可爱的科研人一样,她真切地想为社会、为国家多做些什么。

17CC6

传承:发扬精神,全情工作

作为“2021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团长,在日常工作之外,王欢欢积极组织团队伙伴前往百色起义纪念园,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开启百色红城之旅,瞻仰在起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在参观中,团队成员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韦拔群及一大批共产党员的丰功伟绩。王欢欢说,通过这次设身处地的参观实践和学习,百色分团全体同志切实感受到当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团员们纷纷表示: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莘莘学子不负韶华,跟着团长撸起袖子干就对了!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竭尽全力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交流:性格热情,工作负责

其他团队成员对王欢欢的工作也表示认可和赞扬。王东辉副团长说道:“王欢欢作为本次百色分团的团长,工作上热心积极,组织上能力出众,生活上耐心负责。在一个月的接触中发现,王欢欢团长积极认真对待博士团成员面临的大小琐事,而且总能调动我们的工作情绪,带动大家积极聊天,活跃气氛,是一名优秀的团长!”程续副团长说:“王欢欢团长性格开朗、随和,在百色服务期间主动团结博士团成员,有团队精神,并且工作负责认真,有良好的领导组织及沟通协作能力。”

353A8

展望:美好未来,道阻且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欢欢坦言道:“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及驻地工作,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学习上的短板,未来仍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到企业进行实践,提升自己的真本领,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她也将继续秉承初心,持续跟进企业管理制度落地情况,辅助完成管理制度的全面推行。同时,她也非常感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百色市政府、百色市科学技术局、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给博士生提供的宝贵实践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