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11-02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

【身边的榜样】崔怡欣:书山重重勤为径,无私奉献担使命

崔怡欣,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等,以及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推免至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站在更为宏观的城市视角,致力于交通的发展建设。

1422D

自强事迹

(一)始于初心,成于恒心

三年前,崔怡欣的梦想是在语言和文字艺术中徜徉,但高考过后17岁的她却“阴差阳错”地走进了数学符号和公式里。幸运的是,在交大浓郁的交通氛围下,小时埋藏在她心底里那颗交通强国的种子渐渐发了芽,于是在数学符号和公式中,她开始探寻另外一种诗情画意的生活。

不过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里除了美妙还有艰辛,尤其是大三骤然增多增难的课程和作业,让她倍感焦虑。但她却直言自己一直都是一个倔犟的人,已经认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三年来,她从未无故缺席、迟到过一堂课,百分百用心对待每次作业,舍友常常调侃道“崔崔的要求比老师还高”。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三年她的平均成绩从未低于90分,学习绩点3.93,推免绩点4.01,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有多门数理基础课程(微积分、概率论)和专业课程(交通规划)都取得了满分;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锻炼自己的知识运用能力,她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和实习工作,例如对人脸表情识别、宽移动阻塞现象展开研究等,将课程中学到的知识真真切切地实践在工作中去。

她说最令人开心和享受的并不是收获奖状的那一刻,而是“每晚自习室关门铃声后、回宿舍时充实的感觉,以及把每一门课学到最好、超越自我的喜悦。”

(二)敢于尝试,勇于担责

“我一直都很喜欢学生工作,它带给我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谈起学生工作,崔怡欣更是滔滔不绝。三年来,她在课业之余尝试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院学生会办公室理事,团支部书记,校网络舆情中心理事、部长、主任,詹天佑学院首届新生班助,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等等。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她都能做到恪尽职守,全身心服务他人。

网络舆情中心是她待的最久的部门。从理事到部长到主任,从生硬到熟练再到开拓,在这个部门的三年,她有付出亦有收获。“印象最深的是做部长组织的第一次例会和团建,现场布置、活动安排、花费预算……每一步都仔细琢磨、再三盘算。但当看到大家的笑脸和满意的朋友圈,我就觉得非常开心和有成就感。”

(三)饮水思源,缘木求本

一滴水如何才能不干涸?答案是把它放到大海里。崔怡欣深知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将个人力量凝聚在集体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够用肩膀承担起青年使命。

感念交大的栽培,她积极帮助同学、做好校内志愿、参加寒招活动,将爱心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感念家乡的养育,她与几位同学一起,深入调研京晋冀地区的脱贫情况,与扶贫干部、村民等深入交流,为家乡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调研结束后,她还积极采用各种宣传方式,与新生分享实践感悟,将这份热爱与使命传递给更多青年。除此以外,她还参与到家乡行活动中,进入县政府志愿服务近一个月,走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为道路改造工程建言献策,服务家乡发展。

位卑未敢忘忧国。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响应支部号召,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连续近200天无差上报支部成员身体及位置情况,并开展线上团日活动,号召支部成员为武汉加油;在2021年石家庄疫情严重之时,她冒着严寒,走到抗疫一线,协助核酸检测、入户登记排查等,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家乡疫情爆发的时候正值寒冬,回到家才发现手都冻僵了。但报名之前从没犹豫过,一心想为家、为国出一份力。”

(四)历尽千帆,不负初心

时光匆匆,转眼间就走到了大学的尽头。从17岁到21岁,红果园的四年见证了她的坚持、成长与成熟,成为她弥足珍贵的一段记忆:

“真的很感谢交大带给我的一切,也非常感谢一路走来帮助我、陪伴我的老师同学们,也希望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