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10-14 来源:学生处 作者:

【身边的榜样】张婧慧:在艰苦的生活中寻找乐趣,收获了不一样的自强人生

张婧慧,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知行1901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交通系统科学方向)。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理学院自强社社长,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获得者。


自强事迹

(一)廿载春秋,弘毅自强

窘迫的家境让她也曾有过自卑,她甚至不敢与同学交流。但她明白,读书是她改变窘迫生活、改变命运唯一的出路,她不能辜负父母早出晚归拼命挣钱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从佯装独立坚强到真正的自立自强,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从很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有着比同龄人更强的生活能力。学习上,她更活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对自己有着严苛的要求,她常说勤能补拙,她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刻苦的,也争做最优秀的。从小学到高中,她始终是出类拔萃的尖子生,包揽了学校的各项奖学金,也申请了助学金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不甘平凡、追求卓越,她成了父母的骄傲。

(二)勤学笃志,上下求索

步入大学,她仍保持那股奋力拼搏的劲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平均绩点从第一学期的3.72到第二学期末的3.86再到如今的3.90,十八门课程满绩,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这些都是她勤奋学习的成果。她也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组队报名参加了物理实验竞赛,凭借团队间共同不服输的默契,并肩到深夜的奋战,最终他们完成了磁致伸缩系数的光杠杆法测量装置的搭建,并完成了一篇论文、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一万五千余字研究报告,论文被ESAC2021录用(EI会议、ISTP(CPCI)检索),并在北京市第十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获一等奖。参与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曾获得十余项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五项。

(三)饮水思源,砥砺前行

她在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的扶持下长大,扶贫政策减缓了她家庭的经济负担,饮水思源,她希望自己能在为人民服务中报答党和国家。她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刚进入大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2019级学生中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她更有幸作为500名新党员代表中的一份子参加了北京市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行的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为人民服务从自强社开始,她现任理学院自强社社长,曾任理学院自强社活动部部长,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她组织了勤工助学上岗培训会、长城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理学院“自强之星”评选等十余项活动,她还参加了2020年理学院自强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资助政策、辅导高考生填报志愿、录制办公软件教程视频,她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四)躬耕实践,甘于奉献

她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她积极参加志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合格后第一时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能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她参加善行一百、九五公益周和“爱心为儿童”月捐计划,从劝募到自己捐款,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改善生活的机会,她希望自己薄弱的力量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去关注贫困儿童的生活,让每一个儿童都可以幸福地成长;她参加红丹丹助盲心目跑团,学习与视障人士接触的技能,做他们的盲杖,更做他们的眼睛,与盲人一起触摸生命的意义。她用行动去丈量生命的意义,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力量。

自强寄语

她崇敬所有献身科研事业的科学家们,那也是她努力的方向,科学家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持之以恒、开拓创新的精神,忘我无私、甘于奉献的品质值得所有人的尊敬,更是她穷极一生的追求。她一直坚信,终有一天可以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宁静致远,晖光日新,她用行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追梦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