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10-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

【身边的榜样】刘水:思进取,会学习,肯奋斗,乐奉献,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刘水,入党积极分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计算机学院18级团总支,计算机1806班团支书。



自强事迹

(一)母爱如光,引领成长

因为父母分开,抚养的压力全部集中到他的母亲的身上。他的母亲自立自强,虽然她的弟弟和姐姐经常给予她经济支持,但是她没有索要,全部全额返还。母亲不仅仅重视他的学习成绩,更重视他的德。该生母亲经常对他说,“一个人,没有品德,学的再好也没有用”。母亲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在抚养他的同时,还照顾她自己几乎不能行走的母亲。母亲用自身的行动向他表示,什么叫做一个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而他也受到了他母亲的感染,立志要做一个坚强的人。

(二)学海无涯,以苦作舟

他勤奋刻苦,孜孜以求。课上针对重点学科每堂课都会认真做好笔记,下课都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身为学习委员的他,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前五学期综合绩点GPA 3.80、AVG 89.2,四级考试620,六级考试553分。获得校数学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朋辈辅导导师等多项荣誉。入选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菁英班 、参与导师项目射频指纹的无线设备身份识别项目、参加飞鸿杯物联网竞赛物联网设备的搜素与识别并且在中期取得前列成绩。

(三)认真负责,尽心尽力

身为团支部书记,他一直是班里的坚实力量。他认真负责的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的为同学们服务。他在微信上创建了早起学习打卡群,督促同学早起打卡;积极组织班里同学进行晚自习并且进行签到;对班里的成绩作总结分析。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做好班级的每一项工作,组织各项活动。从茅以升精神到团日活动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此外,他还经常他为班里做的贡献获得班里同学的认可。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该生自大一上的第二个月开始,自己勤工助学,在学校值班,在外面做兼职,同时在外面进行家教辅导,一直到现在已经没有要过母亲的一分钱,完全自力更生。他对自己生活的每一笔支出都会做出详细的记录并且做好预算,同时他会把每个月多出来的生活费打给母亲,已经身为一个男子汉的他,要尽量帮助母亲撑起这个家。不仅如此,他乐于助人,积极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他去过丰体中心体育场、鸟巢、敬老院、医院、动物园等多个地方做志愿者。同时,他参加了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为生他的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爱,他还获得了校级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荣誉。这个社会帮他了这么多,他也要为这个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去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人。

自强寄语

他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每一天,用自己的行动来阐述:我就是我,与别人不一样的烟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了回报一直帮助他的国家、社会、学习、同学老师还有自己的加油,为了感恩那些一直在背后默默的为自己加油的人,他相信他一定会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因为这个世界是这么的美好,“时至今日你们还是我的光,给予我无穷的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