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10-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

【身边的榜样】罗科炼: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罗科炼,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生于1999年3月,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 2018 级本科生,现任车辆1802班心理委员、校自强社副社长。

自强事迹

(一)锲而不舍,笃学不倦

他以“高校专项”政策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基础薄弱的他,大一第一次月考三科成绩都在及格线以下。之后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考试周从早到晚都在自习室度过。三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股学习劲,成绩稳步提升,从大一排名45%到现在11.25%,顺利获得保研资格。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轨道车辆自强之星、宿舍文明奖学金。他坚信勤能补拙,也相信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

(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他深知学以致用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加入机电学院绿动之心节能车队,作为转向与行驶组的负责人,带领组内队员,完成4辆节能车的转向与行驶系统的设计与优化。他潜心钻研各种理论知识,自学各种零件分析软件。上千次零件的配合、数百个零件的建模、仿真优化。每个零件的确立都经过无数次的精雕细琢,最终实现转向系统轻量化20%的目标。在2020年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中国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他参加大创,自学STM32单片机相关知识,自主研发智能助老药箱,解决居家老人按时吃药问题,实现医患之间一体化服务。最终被评为北京市级,并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赛。

参加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从零设计热能驱动小车,在北京市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获得北京市特等奖,国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三)心怀感恩,乐于奉献

常怀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他将获得的每一份资助都铭记在心,以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他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交大学习,也与学校的资助体系许下了四年之约。把资助中心当作自己的家,工作期间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热情为同学服务,协助老师完成各项资助相关工作以及举办学校各项活动。累计工作时长达668小时。作为车辆1802班的心理委员,积极参加班级建设,协助班长管理班级,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做班级的守护人。连续两年任朋辈帮扶导师,热心答疑,分享他的学习资料和学习方法。

参加微信公益月捐活动;“善行100”捐赠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儿童圆梦;“爱加餐”公益活动,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一起传递温暖、传递爱。

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展览馆,凯迪拉克中心,朝阳公园,圆明园,香山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志愿活动、敬老院等都有他的身影。累计志愿总时长200多小时。连续两年参加大学生寒假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向家乡介绍交大。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追随伟人足迹,瞻仰红色文物,了解革命故事。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立志在大学期间实现经济独立。刚入大学时就申请了勤工助学,一直坚持了四年。获得多项奖助学金,各类收入累计40000余元,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不攀比,不浪费,真正实现了不向家里要一分钱的誓言。


自强寄语

穷且志坚,他不会被困难击倒,因为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与刚上大学相比,他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多了一份责任,他也更能体会到自立自强的含义。他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断感染身边的人。他将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