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8-10 来源:民乐团 作者:敖丽

交大宝藏乐团:用悠悠民乐诠释热爱与未来

嘘,听!学活这个房间里,有不同凡响的乐声。推开房间的门,欢迎来到交大民乐团的世界!

28岁“高龄”乐团,惊艳亮“音”

1AC9F

排练厅以指挥点为准,弦乐声部、弹拨声部、低音声部、管乐声部、打击乐声部环绕,共同构成这个集体。

一个晚上,乐手们之间相互配合演奏出一曲又一曲作品,悠扬的曲声萦绕在整个学活六层。

敖丽从2006年开始作为民乐团的指导老师,起初的规模是20多人,现在已发展为60多人,从小型乐团走到大型乐团,让她特别有成就感。“举个例子来说,就像培植一个小树苗,细心呵护,最后变成一颗参天大树一样,心情很自豪呢!”作为民乐演奏团的指挥,李政华老师格外显眼。他也是知名二胡演奏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首席。据同学们介绍,排练过程中李政华对音乐十分严格,但是对待每个同学又是像朋友一样。在大家看来他们是优秀的乐者,也是谆谆教诲的老师。

蝉联冠军!每个奖杯都叫热爱与努力

E830

交大民乐团的第一次比赛,是1999年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市艺术节。当时的交大民乐团荣获5个一等奖。这个比赛后来演变成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每3年1次。在2018年北京大学生艺术展中,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团获得两金一银,“当知道获奖消息的那个时刻,那份热泪盈眶的激动,这一生都不会忘记”,敖丽说到。2019年交大民乐团举办聆音专场音乐会,取得不俗反响。同年,部分成员代表乐团为多国驻华大使演奏中国传统乐曲收获好评。

做交大里可爱的演奏行家

在民乐团的日子充实而美好。学活605是每周固定的排练地点,这里常常充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天气好的周末,大家会相约一起聚餐、唱歌,在忙绿的学业和排练之外放松身心;排练中的一些偶发的小事故也会引起哄堂大笑——笛子吹成了“破音”,二胡不小心“跑调”了,某个乐手的琴弦弹着弹着突然断了……积压一周的各种学习压力,就这样在每周五晚的排练室,在乐手们共同的演奏和欢笑中消散了。对于敖丽来说,民乐团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也是不可比拟的,“看见在乐团里的团员从入校不认识到每周因乐团排练相识,再到毕业他们结婚生子,看到他们因为民乐团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觉得这是一个多么有声、有情、有爱的团队。”

F711

2020年,全国战“疫”号角吹响,民乐团举办了云演出《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员们用音乐为疫情下的湖北人民送去了祝福。琴瑟铮铮,静待新生。这群交大里的演奏行家,会继续用悠悠民乐诠释热爱与未来。

抑扬顿挫的乐声里,是一群人的热爱与努力。走过二十余年的风风雨雨,捧过一座又一座奖杯,学活605的乐声还将继续飘扬……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