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8-09 来源:校团委 宣传部 作者:王瑞霞 李柯欣

交大舞团:奋力蜕变,绽放光彩

近日,在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上,我校原创舞蹈《我的课堂 我的始发站》凭借出色的表现一举斩获青少年组表演奖、创作奖两个一等奖。我校成为12所进入决赛的高校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校。

能够在120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148件作品之一入围决赛,并斩获双一等奖,这支由我校舞蹈团精心排演的原创舞蹈到底有什么魅力?

8CC8

原创舞蹈《我的课堂 我的始发站》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战火连天的岁月,交大人辗转八千里路坚持办学的动人故事。颠沛流离的年代,哪怕只求一张课桌的方寸之地,都难于登天!交大人凭着一腔热血,辗转多地,坚守课堂……光明来临,远望那一条条铁路伸向远方,一辆辆火车奔驰远去,无处不是交大人努力不懈的身影!这是我们的课堂,更是我们人生的始发站!

作为首都最具权威、最具专业、最具规模的舞蹈盛会,北京舞蹈大赛是北京市舞蹈艺术的品牌活动。自2021年3月份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团委高度重视,舞蹈团刘姗老师组织排练,经过历时近一年的精心编排、打磨,最终创作完成。

荣誉的背后是他们——一群热爱舞台、不断求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的交大舞团人!

11FDE

从初赛一路冲刺到决赛,从刻苦排练到完美亮相,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为了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你可能想象不到,他们到底有多拼?

CF87

为了准备此次舞蹈大赛,舞团师生克服学习和排练的重重困难,利用课余、双休日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对作品进行反复打磨,全力以赴倾情投入训练。

C8F0

一次次模拟走位排练,一遍遍反反复复的打磨,只为闪耀的那一刻。

838E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舞台上的这句铿锵誓言掷地有声、久久回荡。

B783

满是淤青的膝盖,记录了奋斗的时光和青春最美的模样。

8576

一起动手做道具、凹造型,充实忙碌、温馨有爱,这种感觉,真好!

我校大学生舞蹈团自组建以来,一直以繁荣校园文化为已任,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着力提升大学生美育素养与艺术实践水平,曾多次代表学校在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优异成绩。

1E698

一连串的荣誉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这支优秀的学生社团是怎样练成的?

作为一支非艺术特长生为主的普通高校舞蹈团队,5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硕、博组成了交大舞蹈团这个大家庭。在舞蹈团刘姗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叩开了舞蹈的大门,在舞蹈世界中写下了一段段拼搏和成长的精彩故事。

774A

舞蹈+陪伴=一种生活方式

日复一日的练习,舞蹈于他们意味着什么?原以为更多的会得到类似“信仰”、“生命”这样厚重的关键词,意外的是,他们更多用了一些“轻描淡写”的表达——生活,表达,陪伴。土建学院博士生林智超说,“一辈子至少有一个东西是一直陪伴着你的,舞蹈就是。它是我除了语言外的另一种表达方式。”着实,从本科一年级进入舞蹈团第一次接触舞蹈,舞蹈一直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无声地陪伴他一路读到博士。刘姗老师骄傲地说,“舞蹈在生活中塑造了这些孩子坚韧的品格,在学习上也影响着他们。我们团里很多都是专业前几名,保研的、考研的有很多,读到博士的也有好几个。”

从零基础到台柱子

软件学院尚达是一位蒙古族小伙,军训时就经常出现在舞蹈房附近,如痴如醉地看舞蹈团团训。由于大学前毫无舞蹈基础,他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走上舞台,圆自己一个舞蹈梦。凭着对舞蹈的向往,尚达加入了舞蹈团。最初学舞,零基础的他面临了许多挑战,柔韧性不够腿劈不开,找不到感觉,不会正确发力,做出来的动作四不像……为了学好基础动作,他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扣,如今他已经成了舞蹈团副团长、舞台上的台柱子,还在舞蹈团学会了自己民族的蒙古舞。“之前看到别人跳舞特别羡慕,但是上大学之前跳舞对我来说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即,现在能跳舞了太高兴了,跟这些相比训练那点苦算得了什么”。

999F

在舞蹈世界一路求索

2017年,在北京大学生舞蹈节,由交大舞蹈团带来的原创现代舞《求索》一举获得普通甲组A类金奖和优秀创作奖。这部作品讲述了交大铁路人在发展中国铁路事业的过程中虽前路多艰仍坚持探索的故事。这份作品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色彩,但如何表达这份情感给团员们带来了很大挑战。为了更好地体验这种情感,刘姗老师组织团员们观看了电影《南京,南京》。在这种情感的渲染下,最终团员们凭借对作品更深层的理解,用现场饱满的情绪和舞台张力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正如《求索》中的交大铁路人一样,交大舞团人也在舞蹈世界里苦苦“求索”,寒假期间舞蹈团的50多名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自愿提前返校。即便是在高强度、高标准的全天候训练之下,同学们仍旧克服伤痛和疲惫,保持着高度的训练热情。开学后大家更是克服学习和排练之间的冲突,自愿牺牲休息时间,互相探讨和纠正动作,培养集体默契,精心雕琢细节,用“台下十年功”,完美展现“台上一分钟”。

D285

舞团就是家

当被问到“舞蹈团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的时候,几乎所有团员都给出了一个相同的答案——家。语言与传播学院卞禹欣说,“在舞蹈团和大家相处的时间,比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还要长。” 交通运输学院段开心说,“舞蹈团温暖又融洽,我们团员之间关系都很好,真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大家纷纷表示,舞蹈团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关心、互相扶持,组队一起做大学生创新项目、科研项目,课余时间相约健身、吃饭、旅行,一起给大姐姐刘sir过生日……学生们在社团中找到了归属感,即使在考研等重要节点,团员们不得不中断训练,也会在考试结束后立刻回归舞蹈团。在这里成长,他们感受着家的温暖,也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D77F

他们以兴趣求索,以热爱绽放,为了一份共同的热爱,为了肩负的交大荣誉,在奋力追梦中成长蜕变,在磨砺中绽放青春光彩。

(摄影:舞蹈团 宣传部 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