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8-03 来源:研工部 作者:

【知行奖学金】高进华:潜心学术永葆热情的科研人,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践行者!

高进华,理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生,研究方向:有机光电子器件。个人事迹:博士期间围绕高效率有机光伏器件的构筑,系统研究了基于三元策略提高有机光伏器件光电转换效率的有效途径。期间发表论文多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知行奖学金、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项及称号,毕业论文获评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不断探索,潜心科研

博士期间,他致力于采用三元策略提高有机光伏器件性能;通过制备多种体系的三元薄膜有机光伏器件,证明了三元策略提高器件性能的有效性和普适性;探索了厚膜器件的材料甄选方法及活性层优化方案,有助于推进有机光伏器件的商业化应用进程。读博期间,他积极响应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号召,一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科学-化学》上。相关工作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其中在“科匠学术”报道的团队研究工作,一个月内阅读量达到了1672次。

抓住机遇,开阔视野

研究生期间不仅要埋头努力科研,还要积极主动开阔视野。他抓住各种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参加了“第六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并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本人的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理学院组织的学院论坛,并作学术报告;2020年7月份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访学交流一个月。

这些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他的研究视野,也让他学到了很多研究技巧和经验,帮助了他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积极交流,永葆激情

为了实现科研报国的愿望,博士未入学时他就开始查阅有关文献,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这不仅使他快速了解即将开展的研究内容,同时也提高了英语水平,为之后的研究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博士入学后,他便快速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在博士一年级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去实验室观摩师兄、师姐做实验,快速掌握了实验仪器操作及实验流程,尽早开展了实验。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积极主动与老师讨论实验数据和遇到的问题,有效的帮助了他避开研究道路上的误区,加快研究进度。随着研究内容的深入,积极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这也是他相对同年级的人出科研成果较快的原因之一。

他说,科研的过程也是考验意志的过程,科学研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进展止步不前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才有可能胜利。同时也要有灵活的思维,要注意多和其他人沟通交流,这样可能会更容易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他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生,必须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要有求知欲,想象力,要学会沟通,要对自己的研究充满激情。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愿我们每个人都常怀感恩之心、胸怀报国之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