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6-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王义茗:奉献青春,灿烂人生

王义茗,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

勤学笃行,厚积薄发。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业等级考试,掌握中、英、日、韩四国语言,多次出色完成校内外翻译任务。

聚光灯下,她是最美的舞者。曾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出战首都高校比赛,夺得北京市交谊舞探戈单项冠军。

躬身实践,乐于奉献。远赴贵州都匀,她积极推普扶贫;实习于国研智库,“一带一路”大使访谈开拓视野;冲锋在抗疫一线,她不惧危险,深入基层志愿完成核酸检测全面排查。

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她曾任语传学院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会长、英语1901班班助、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小队长及标兵、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曾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

她让青春在奉献和责任中前行,用服务和奋斗书写灿烂人生。

勤学笃行,探寻热爱

求知为学识无涯。作为英语系本科生,她也曾经历过挫折和迷茫,也曾犹豫和怀疑,但她最终没有放弃。日复一日,心怀对知识的渴望;年复一年,坚守对学术的真诚。学海拾贝,她终于在专业中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语言学。

因为热爱,她勤学笃行,砥砺成长。除了扎实掌握本专业技能外,她还自学多门外语,掌握中、英、韩、日四国语言。学以致用,发挥专业优势,多次出色完成校内外翻译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合格外语人的风采。

因为梦想,她选择加入341万考研大军。灯火通明的自习室,光线昏暗的路灯下,路边的长椅,西操的跑道,都有她埋头苦读的身影。带着坚毅和执着,在考场上书写下对未来学术之路的向往。未来,她也将继续追求热爱之事,在陕西师范大学续写语言学研究的故事。

强身雅兴,追求卓越

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允文允体,她在文体活动中释放激情。

她在交大遇见舞蹈。大一时,看到小树林舞会随音乐欢乐起舞的舞者,她既向往又害怕。但心动还是让她克服内心胆怯,勇敢迈出第一步,加入体育舞蹈队,开始了舞蹈之旅。

她为自己起舞,更为团队起舞。舞蹈慢慢由兴趣转化成热爱。她珍视每一场表演的机会,更认真参与每一次训练。12·9汇演、毕业生晚会、体育节开幕式演出、基金会校友快闪、7·1央视节目录制……她深知每场活动都凝结着一个团队的心血,所以从不缺席演出背后的每一次排练。

“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她的人生信条。穿上舞鞋,踮起脚尖,在体操房留下的汗与泪,让她在首都高校比赛的赛场上留下最美的笑容,代表我校出战第十届首都高校体育舞蹈比赛,成功夺得北京市交谊舞探戈单项冠军,我校也在比赛中成功卫冕,拿下团体总分冠军奖杯。在这之中,她收获了友谊,收获了荣誉,收获了专属她的交大记忆。

重在实践,奉献青春

漫漫长路,始于足下。她远赴贵州都匀,探访城中村,了解当地桥文化和采茶工艺;深入扶贫村,对接希望小学,开展推普和扶贫工作,并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不畏艰险,她还是冲锋一线的志愿者。当一场疫情打破了她家乡的宁静,身为党员,她毫不犹豫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凌晨四点起床待命,医疗物资极度缺乏,一天要通知小区几百个住户……这就是基层志愿者的日常生活。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下,她早已分不清面罩上结的冰究竟是汗还是水汽,双手不敢触碰面罩,只能透过冰的缝隙,小心地摸索在冰天雪地里。

封城中期,她又接到了新任务,前往后勤地点进行蔬菜分拣、运送工作。这让一个很少买菜,有时甚至分不清“斤”和“克”的女孩学会熟练地配菜、称重、割肉、打包。面对全市老百姓的口粮,她不敢疏忽,高效完成了志愿工作。

除夕前夜,她又接到志愿工作安排,化身为贴心话务员,致电慰问隔离人员。这个工作要求志愿者对隔离人员信息严格保密,并且要语言得当,有人文关怀。对她来说,这是一份难忘的任务,在奉献温暖的同时,也同样收获了许多温暖,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谢意。

长达一个月的志愿生活,她遇到了无数坚毅、果敢的志愿者和一线工作者,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抗疫精神。身在其中,她与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并肩战斗,始终坚信,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搏斗中,人类必将胜利。

主动担当,锐意进取

认真负责、严谨朴实,她用行动将集体重任托起。曾任语传学院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会长,带领特研会成功举办新老生交流会、宿舍文化节、党史知识竞赛、考研保研系列讲座等十余场活动,顺利完成每年初、高级党课开课及考核工作,并协助学院老师及其他兄弟社团完成各项工作,贯彻“理论出精髓、活动出精品、人员出精英”的理念,努力给语传学子以积极向上的舆论引导,同时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作为17级学生干部,她主动报名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担任小队长和方阵标兵,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圆满完成活动任务,获得“校级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10月,她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牢记党员义务,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情系学弟学妹,通过层层遴选,成为英语1901班班主任助理。除了完成班助日常工作外,她注重学生心理建设和学业规划,每学期针对班级学习生活情况,分享学习、选课、社团、工作经验,解答疑惑,延续学院“老带新”优良传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