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6-03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边文彦:“雪”海无涯,“筑"梦交大

边文彦,女,中共党员。她专业课程全部满绩,连续三年均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知行奖学金(本科生)、智瑾专项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及17项荣誉。她担任校滑雪协会会长,连续三年参加6项全国滑雪比赛,并获团体奖项。协会连续三年获全国高校滑雪社团前十荣誉,获北京市政府、世界冬季运动单项协会以及新华社在内的重要报道。她担任校心理健康协会会长,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驰骋雪海,她用热爱守护交大温度。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勇担当

作为中共党员,她放弃享受假期,选择投身到国庆 70 周年的阅兵游行方阵中。从交大到机场,又从机场到阅兵村,从阅兵村跨入长

安街。训练、合练、演练,站军姿、练踢腿、拼耐力,任凭汗流浃背,只为让自己身姿更稳。作为方阵中小部分的17级学生,担任骨干和物资专员,为一车的同学搬发物资,获先进个人表彰。代表交大,挥舞手中花束,喊出“祝福祖国”的口号,骄傲的从天安门前走过的瞬间,成了她最难忘的事情。

饮水思源,落实思树。难舍交大情怀,毅然选择留在交大继续攻读研究生。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她跨年级跨大类专业保研至本校建筑学专业,继续为交大发光发热。

勤学修德,三年专业第一

从跨进北京交通大学校门那刻起,边文彦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详细地规划,并愿意为了自己的目标辛勤的耕耘、不懈的努力。从自身来看,她觉得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懂得思考并且善于思考,时刻明确自己学习的目的是获得知识。在前三年的学习中,专业核心课、必修课、选修课全部 23 门课程满绩,绩点连续三年七个学期均位列专业第一,以综合绩点 4.02 的高分获得保研资格。

她将生活融入学习、将兴趣融入科研创新。曾荣获 2018年度居然之家设计大赛的最佳奖,2020年度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全国百强;现作为Team BJTU+赛队景观小组负责人参与由美国能源部发起的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即将以第三作者的身份,跟随导师在全球领先的 Springer 出版社出版书籍文章;参与中英联合历史研究与游客体验开发项目,提出将虚拟互动游戏与现实钟表机械相结合,获得英国科学博物馆教授的认同;作为专业代言人分享学习经验并在交大招生网上发表文章;设计的交大文创产品被学院采用作毕业礼物;参与创作三场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艺术展览等。她坚信,学无止境,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2A601

逐梦冰雪,践行冬奥精神

作为一个热爱滑雪的女孩,三年的时光,从北京南山滑到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再到日本长野,她从一个比赛失利的滑雪小白成功蜕变为一个敢于挑战极限的单板女王。

响应冬奥,助力国家完成“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她是校滑雪队的一员,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等六项比赛,并多次获得团体奖项。

在担任交大滑雪协会会长期间,边文彦先后受邀参与 10 余次国内顶级冰雪活动。为了给交大师生带来更优质的冰雪资源,邀请中国滑雪协会举办轮滑体验课活动;邀请全球越野滑雪第一大品牌SWIX举办雪板技能培训活动;组织清华、北大在内的八所高校举办全国高校冰雪沙龙等多项活动。

冰雪志愿方面,在北京会议中心连续两年作为交大代表参与全国大学生免费滑雪公益准备会议,连续三年参与雪场志愿服务,助力国家冰雪事业。

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高校滑雪社团十强”称号,是她成功践行对滑雪社团庄严承诺的证明。滑雪社在校内从丙级跃升至甲级社团,并评选为全校“十佳明星社团”,获得北京市政府、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世界冬季运动单项协会在内的重要报道,也光荣得站在国家会议中心的领奖台。

同时,她也将滑雪带给她的挑战精神运用到专业的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当中。成功申请毕设跨大类选题——张家口崇礼区冰雪小镇设计;用实践证明爱好也可以和专业很好的结合,独立为北京南山滑雪场设计10 只吉祥物,用卡通形象宣传滑雪安全,深受广大雪友们喜爱。

2234F

守护心灵,获评全国百佳

冰雪虽然寒冷,但边文彦一直是一个内心温暖的小太阳。

作为校心理联合会主要创始成员,她是大学生朋辈项目交大核心成员,是班级心理委员,是心理培训课程助教,同时也连续两年担任校心理健康协会会长。

在任期间,边文彦带领协会共同辅助我校心理中心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更贴心的心理服务。通过自己的付出,在让他人获得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感到很幸福。参与策划学校的心理活动月和活动周,负责全校心理委员的评优评先及培训等工作,举办多次心理讲座活动且单场参与人数破千,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在疫情期间,作为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大学生心理专题讲座,同东京中央大学的教授交流,充实了知识储备。

秉持这种工作原则,她在全校本硕博优秀心理委员的答辩中获得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全校优秀心理委员称号,并且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全校唯一一人)。她想做一个乐意倾听的小太阳,尽她所能帮助他人,播撒阳光。

15F3B

全面发展,永久奋斗。她把有意义的事,做的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做的更有温度。她就是一名驰骋“雪”海的交大“筑”梦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