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6-02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 寇志岗:志存高远,百炼成岗

寇志岗,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2017级本科生,他在学院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注重全面发展,担任社会工作尽职尽责,为人自强自立,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自强不息,饮水思源,以推免第五名保研至我校,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自强之星等荣誉。

曾参加服务外包、数学建模等比赛及科研项目,奖项累计达国家级三项、省部级两项、校级六项。

曾任软件学院科协主席、自强社社长、班长、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带领班级争创周恩来班,连续两次获校十佳团日等,个人荣获校十佳团支部书记。

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参加红色1+1创建活动,作为团长组织开展的资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一等奖,本人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志存高远,百炼成钢。注重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把握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身为软件学院的一员,他把学业和实践结合起来,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家国情怀。常怀不放弃之心,必将成为贯穿逆境之光。

自强自立,勤苦好学

他的父亲于2016年罹患急性重症胰腺炎不幸离世,至今与母亲二人相依为命。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懂得家庭与母亲之不易,他立志刻苦学习,让母亲过上幸福的日子。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只填报了交大这一所学校志愿,最终也有幸被梦寐以求的交大所录取。

进入大学,他丝毫不敢落下学业,对待每一门功课都一视同仁,总计30门课程取得满绩,最终以推免成绩第五名保研本校。他说,交大是他的根,交大孕育了他,他还将在交大结果。想当初,他从落后地区来到北京,软件的专业水平可以说是个“小白”,为了弥补上专业能力上的不足,他利用同学们的课余休闲时间参加各种科研竞赛项目。一开始总免不了碰壁,自己花费大量心血做出来的成果不被认可,虽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他咬咬牙、不犹豫、不放弃,总结经验教训,投身新的研究中,就这样一步一步坚持下来。

此后,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等比赛中取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这让他的数理逻辑思考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服务外包大赛、大创、新软攀峰等专业赛事中,也有他的身影,最终取得了多项荣誉。一步步的历练,让他从一个小白锻炼成为了同学们间口口相传的“学霸”“大神”。以学习科研成果为支撑,他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10余项学习类奖学金荣誉。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他曾担任软件1704班班长,自己以身作则带动班级学风建设,班级连续三年学习成绩排名年级第一,保研人数年级第一,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甲级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心理素质教育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累计组织开展了50余项团日活动,撰写策划、团日活动报告十万余字,活动举办形式丰富、内容多样、效果显著,连续四次获得软件学院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连续两年获评校十佳团日活动,并开展争创周恩来班。个人荣获校十佳团支部书记,作为软件学院学生代表担任五四火炬手,并在学校五四表彰大会中代表全校基层团支部书记演讲《为支部建设加点料》。

带着丰富的班级建设经验,他还继续担任了软件1903班的班主任助理,热心帮助每一名同学,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所带班级在学习成绩和活动举办上都在学院名列前茅。他曾连续两年担任软件学院自强社社长,协助学院开展经济资助工作和育人活动,本人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勤工助学标兵”;为帮助自强社同学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举办多次学习辅导、经验分享类活动;为增强自强社凝聚力,营造温暖与正能量的软件自强社大家庭,举办自强社见面会、科协陪你过中秋等素质拓展类活动,组织善行100、文明宣讲团等10余场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约3000小时。他曾担任软件科协主席,在任期间紧紧围绕学术学风、科学技术、创新创业三条主线开展工作,主要承办了校级赛事新软攀峰软件设计大赛等,工作有条有理、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堪称老师们的好帮手。他在担任社会工作的四年间,甘于奉献,敢于担当,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团干部,并荣获高富浪“甘于奉献”奖等总计14项社会工作类奖学金荣誉,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积极实践,责任在肩

在重大政治任务面前,他作为党员毫不退缩,积极参与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经过2个月艰苦训练,他最终不辱使命,与交大师生一起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重要任务。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也积极响应所在社区的党员行动,录制了武汉加油视频,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2020年学校学生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中,他作为抗疫学生代表与学校各行各业的抗疫代表共7人一同表演了诗朗诵“我们在一起”。在脱贫攻坚战中,他担任团长积极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武邑县等地,开展了与扶贫办主任面对面、调研扶贫项目“京东跑步鸡”、协助村支书完成信息采集、脱贫宣传等10余项工作,最终获评学校资助主题社会实践一等奖。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着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他也受聘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确保让更多的人知悉国家资助政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志愿服务中,他积极参与到红色1+1民族团结夏令营、奥体文明宣讲队、公益月捐等服务项目中,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他坚信前景可待,未来可期,不必因为自己的缺陷而自暴自弃,面对自己的不如意要自强不息,所有人都没有放弃的理由。在今后,他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百倍信心和万分努力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汗水和默默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热血满腔,为自己而活,总有一天他能让别人刮目相看。

志存高远,百炼成岗,他就是寇志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