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21 来源:招就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张家豪:热爱是动力,实践出真知

饮水思源,潜心钻研;博观约取,脚踏实地。

他,致力于科研项目,在实验中探寻真理;他,积极投身项目实践,多次斩获竞赛奖牌;他是科研竞赛达人,发表高质量SCI/EI学术论文,申请软件著作权;他是“英才奖”荣誉称号获得者,三年来成绩名列前茅,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理学为基,交通为桨,他就是交通运输学院张家豪。

AF2B

张家豪,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六学期学习成绩排名第三(并列),曾获一等“理学院创新实践与培养奖学金”,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英才奖”,北京交通大学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本科阶段发表高质量SCI论文一篇,EI论文一篇,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作为队长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国家级竞赛一项,省部级竞赛四项,目前已顺利推免至浙江大学。

书山有路

与物理结缘是在初中,但是发现这门学科的真正魅力,是在交大。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物理实验竞赛中结识了理学院的王恺老师。

在王老师的引导下,他加入了交大光电子科研团队,专注于“电荷载流子在非富勒烯半透明太阳能电池中的动态输运研究”,并作为负责人申请了一项大创项目,最终获评国家级。

当然,光鲜的成绩从不是轻而易举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固体物理》,并坚持每天阅读论文,从硕士论文,到期刊文章。初入课题组时,他没有自己的课题,就主动给师兄师姐们做助手,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多看多听多思考。他以博士生的作息严格要求自己,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提前罗列出来,有计划、分重点地严格执行。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

有时忙到太晚,他甚至把自己锁在实验室内。

他说“从开始的兴趣,到后来的热爱,这其中的过程虽然艰难,但是有趣,而且收获很多,这便是我做科研的动力。”

2ABDA

在不断地学习与摸索中,他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他的第一篇论文投稿至国际能源顶级期刊《Nano Energy》并发表;第二篇论文投稿至EI中文核心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Luminescence》已录用;第三篇论文投稿至SCI刊源,国际能源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此外,他还利用MATLAB/Python开发了一款《太阳能电池性能参数计算器》,目前正在申请软件著作权。

学海无涯

在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的同时,张家豪对自己的专业课没有丝毫懈怠,三年来,16门课程取得满绩,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100分。

当被问起如何在两个专业同时保持好成绩时,他坦言,面临多个任务,时间管理很重要。“合理地利用时间是一条众所周知的经验,但问题是如何落实。我的理念是,坚持列计划并按部就班完成,管理时间就像执行列车时刻表,只有每一站的准时,才能完美达到终点。”

137A2

除了合理地规划时间外,张家豪还提到,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内容远远比课后自习重要。“上课时尽可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做好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多多提问,长此以往,就能提高。”

除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外,他还熟练多种计算机语言,如C语言、Python。他还自学并精通MATLAB、Pycharm、Origin、EndNote、LaTeX等专业软件。

知行合一

除了在科研领域纵深,作为交大青年,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投身社会实践。

在铁道博物馆,他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清理火车;

在2022冬奥会举办城市张家口,他参加社会实践进行奥运知识宣传;

在青岛,他参加社会实践保护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宣传崂山道教音乐文化,探索“锔艺”传统手艺等。

“我们要秉承交大‘知行’的校训,不能只待在‘象牙塔’内学习,更要走进社会中去,不断地挑战自我。”

6E0A

121BC

饮水思源

物理和交通之间看似不同,但实则相通。尤其是在课题组学到的知识,让他的思维模式有了转变,这种转变是令人受用一生的。他说:“大一大二的时候,我看待事物比较绝对和片面,但新时代需要的是新型人才。王老师也一直叮嘱我:‘眼界要宽,思维要广’。思维模式的转变,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这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才能蜕变。搞科研需要多方面学习,需要多向别人学习,多和别人交流,听一听别人不同的看法,有利于思维的拓展与提升。不仅是学习,我感觉做人也是如此。”

未来,他将在一个新的环境,新的领域,开疆拓土。“虽然未来一切,充满着神秘和未知,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