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21 来源:招就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李星洲:星汉灿烂,若出其“李”

他,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他, 致力于学科交叉,修读计算机双学位,推动计算机与交通的深度结合。星汉灿烂知其理,洲虽有际行无涯。他就是交通运输学院的李星洲。

21042

李星洲,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 & 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六学期学习成绩排名第二,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公交人才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将在智能交通与无人机领域继续深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从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开始,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李星洲的一贯风格。他学习用心专注,连续两学年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加权平均分91.5,学业绩点3.89,推免绩点3.96。在专业核心课中,他更是表现突出,有些课程甚至几近满分,如管理运筹学99 分、交通规划96 分、交通工程96 分、智能交通系统95 分、交通网络分析与设计96 分等。

在被问及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他坦然道今日成绩绝非一人之功:“笃行绝非独行,是优秀的团队成就了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课程中非常重视小组合作,他和宋绪杰、禚思雨、刘钲可等同学长期组队,共同完成课程设计。他们配合默契,并肩作战,在不同的任务中交换身份,每个人都尝试过不同的团队角色。他们甚至开发出一套独有的工作模式,实现“1+1>2”的效果。“相互竞争,更是彼此成就”,这是李星洲对队内关系的描述。

凭借着出色的学业成绩,李星洲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北京公交人才奖学金、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团员等诸多奖项,这些荣誉激励着他砥砺前行。

13478

作为运输学院中荷合作办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他更是有着出色的英语能力。合作办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授课教师更是来自全球各地。为了早早适应英文授课模式,从大一开始,他便有计划地每周阅读英文文献,课上抓住一切机会积极主动地进行英文汇报与展示。到了大二,面对专业的全英文授课,他已然如鱼得水,在课上课下都能与外教侃侃而谈。他在大三时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雅思听力取得8.0的好成绩,这也是对他多年以来在英语学科中付出的最好回报。

他坦言他喜欢并享受与外教交流的过程,这不仅提高了英语能力,学到了专业知识,更让他对多元文化有了自己的看法。“中西方的文化观点确有不同,但我认为面对多元文化时的包容,才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

探索不知倦,开启新征程

在大一的课程中,李星洲逐步接触到运输领域的算法与程序。他发现一些课后习题甚至可以直接用编程方法快速求得答案,自此他对计算机领域燃起了浓厚的兴趣。课下,他利用互联网搜索发现了计算机知识在智能交通中的广泛应用,更意识到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的必然趋势。

“既然躲不开,不如把计算机学明白”,他毅然决然地和好友宋绪杰一起报名了计算机双学位。除了周末统一排课,他还利用周中休息时间插班上课。大三上学期,在主修21学分的压力下,他坚持选修了16学分双学位课程,凭借着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实现了该学期主修课程全部满绩、双学位课程出色完成的好成绩。

在不懈的努力下,他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双学位全部课程的学习,可以熟练使用C语言、C++、Python、Matlab等多种编程语言,并紧跟热点选修了机器学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门课程,练习使用Python 实现了十余种主流机器学习算法,能在服务器上搭建分布式数据库,进行简单的图像降噪处理和图像识别。

16FB2

凭借主修专业积累的扎实交通基础和双学位磨练出的熟练计算机技巧,他一次次在学科竞赛中勇攀高峰。数学建模国赛、美赛、校赛都有他活跃的身影;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他利用机器学习在空铁联运的领域探索前行;金士宣杯中,他开发图形界面软件为铁路超限货物运输安全添砖加瓦;交通科技大赛中,他求解运筹学模型使定制公交更加绿色智能;假期时间,他前往北京金和网络公司开展为期三周的软件测试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疫情期间,他参加了“T2M&THNS会议”、“COTA研讨会”、“AI for Transportation”等多场线上国际研讨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切磋进步。

17FE1

每当提到这些科研成绩,他都会激动地对别人谈起他的班主任谭宇燕老师。“谭老师不仅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我的人生导师”。谭宇燕老师是运输管理工程系副教授,承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轨道交通列车运行组织、交通运输认知实习、交通运输生产实习等多门课程,更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713班的班主任。“平常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我经常去找谭老师谈心,她总能感同身受地理解我们,并切实帮助我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E01E

以家国为念,为他人奉献

热爱,就去奉献。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国庆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中,主动报名了群众游行方阵的后勤保障队伍。无数次昼伏夜出,他用自己的汗水保障了游行队伍顺利完成任务,表现突出获评先进个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向武汉捐款捐物,体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32FBA

感恩,就去回馈。大二学年,他担任校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部长,承担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进行各项制度的管理监督,负责了干部理事大会、素质拓展、内部人才培训等诸多大型活动的联络协调。大三学年,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第一届的学长,他成为了1913班新生班助,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学弟学妹,为他们的前行指明方向。

157AA

喜欢,就去追寻。作为羽毛球院队的成员,他定期参加院队训练。在羽毛球院际杯中,连续三年为学院出战,两次随队斩获团体亚军。

21C57

“拥有饱食暖衣的生活实属人生之大幸,我们要对世界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李星洲如是说道。无怨无悔,全心全意,在社会活动中彰显价值,对他来说,是一种常态,更是一种生活。

四年红果园的时光,是他最灿烂的年华。交大为他提供了展翅翱翔的天空,更赋予了他汲取营养的沃土,今后他会再接再厉,在智能交通与无人机领域潜心研究,争取能为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7B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