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20 来源:招就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沈舒尧:用智慧管理班级,用奉献诠释责任


他,尽职尽责,作为团支书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带领运输1713班获得“甲级团支部”、“先锋杯团支部”、“校级优良学风班”等诸多集体荣誉;他,勇于担当,在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担任中队长,被评为“先进个人标兵”;他,矢志不渝,用青春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现已成功专项保研至本校。他就是交通运输学院的沈舒尧。

28887

沈舒尧,中共预备党员,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现任运输学院运输1713团支部书记、运输学院实习辅导员。本科阶段前六学期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十一,曾获北京交通大学一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获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先进个人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已专项保研成功,即将担任运输学院辅导员一职。

职责所及,不负期许

沈舒尧高中毕业于河北衡水中学。谈起衡水中学,他坦言,那里给了他忙碌的高中时光和优异的高考成绩,但却让他忘记了班级、朋友、团队的温暖与力量。大一刚步入校园的那一刻,他并没有主动选择服务班级、服务同学,而是习惯性地延续了高中的状态:为了考试,为了成绩忙忙碌碌。

在一次次的集体活动和一次次的同甘共苦中,他的态度逐渐发生了转变,不知不觉中他深深爱上了运输,爱上了中外。于是,大二学年,他主动请缨,在班级成员面前,申请担任团支部书记,决心职责所及,不负期许。

“作为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届学生,也作为这些优秀同学的团支部书记,我感到十分荣幸。”

厚积薄发,以班为家

走马上任的他在工作岗位中游刃有余。上大学前他就有着十余年的班长经历,经验十足,这不仅给了他熟练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更给了他服务好每一位同学的底气与信心。

他深刻地明白,要想班级好,学风是关键。为了引领学习风气,他联合班委制定了“以点带面,互助共赢“的策略,积极组织同学开展集体自习,通过增加同学们共同学习的时间,让大家明白身边优秀的人在做些什么,引导同学们积极反思。除此之外,他还联合兄弟班级,坚持开展重要学科知识点串讲。邀请专业内成绩优秀的同学认真备课,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总结知识,提高成绩。

在同学眼中,他就像班级的大家长,关心着每个人的成绩。“刻苦奋进的学风引领班级前进;团结共进的班风凝聚众人力量。只有把看似枯燥的学习活动办的有声有色,才对得起信任,对得起承诺。”

126C8

17F55

当然,班级的存在不仅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生活。来到交大,来到运输,同学就是亲人。为了让班级更像家,他以团日活动为契机,组织班级外出参观红色教育景点,既锤炼品格,也增进感情。

28DB5

20251

他说:“了解彼此,才能携手同行。我希望尽己所能,为大家创造更多共同相处的机会。”

2F17C

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经历,汇聚成了集体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仅大二学年,运输1713班就荣获“甲级团支部“、”先锋杯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优良学风班“、”心理素质教育先进班集体“等诸多荣誉。而这些荣誉背后,都离不开他的努力与付出。

高效可靠,谨记担当

除了负责班级工作,他还曾担任运输学院学代会代表团团长,团代会代表团副团长,积极主动为学院学生争取权益,传递心声。更值得骄傲的是,在2019年国庆游行庆祝活动当中,他担任运输学院第四中队中队长,在两个月的训练生活中服务17级方阵人员,积极组织团队破冰、提升团队凝聚力,使团队保持高昂的训练热情,出色地完成了庆祝祖国70岁生日的光荣使命。

1F5FE

同样在2019年,他自发创建社会实践团队,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最后,他组成一支十人队伍,深入河北省贫困乡村中学,宣传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在帮助当地学生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彰显了交大学子的社会担当,最终他带领的实践团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校级二等奖。

18503

F318

“正是有这些宝贵的实践和经历,才能在成长的路上发掘自己的闪光点,从而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3000F

使命坚愈,不改初心

虽然在学生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但沈舒尧一刻也不曾忘记自己作为大学生的本职工作。他努力学习,推免成绩排名专业第11名。大四来临,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面临着保研、考研、出国等诸多选择,他回顾三年以来的大学生活,发现为深爱的集体而努力,为身边的同学而付出,为运输的荣誉而奉献,这样的生活才最有意义。所以他毅然决然地报名了辅导员保研,经过三月有余的理论学习和面试准备,顺利通过了考核,将在明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辅导员。

通过考核的第二天,他便马不停蹄地在运输学院开始了岗前实习,接手了一部分毕业生工作以及刚刚闭幕的第十五届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的组织工作,尽全力在更开阔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价值。

15A63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一定会记得来时的路,努力完成从学生到辅导员的锻炼,认真履职,不负所托。”

保研成功后,他第一时间和运输1713班的同学分享,并对集体的每一位同学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借这次采访的机会,他想对陪伴了三年有余的运输1713班同学说:

“是你们的信任给予了我不断成长的平台,我们的集体是最温暖的存在。四年同窗路,一生挚友情。我愿意继续用我最美好的时光,来成就属于我们共同的辉煌!”

154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