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20 来源:招就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王猛:笃行当下,不惧未来

他,成绩优异,前三学年总评成绩专业第五;他,工作负责,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优秀团干部;他,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国际峰会论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就是交通运输学院的王猛。

2D521

王猛,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五,曾获学习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团员、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目前已顺利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将继续在交通领域内深耕,为祖国交通事业贡献力量。

勤奋踏实,基础为先

初入大学校园,告别了高中寒窗苦读生活的王猛非常开心。彼时,他还不知道学海无涯,学习之路永无止境。很快,400页的全英文微积分课本、全英文的教学环境、紧凑的课表编排、和“周考”式的考试安排给了他“当头一棒”,他立刻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

面对压力与挑战,他迅速调整心态,为自己制定了三条学习原则:首先,正确定位自我,不盲目对比。他结合自身情况,按照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巩固知识,多与他人交流。每逢期末季,他都会在教室为专业的其他同学答疑解惑,所在宿舍也经常组织考试前的知识串讲,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帮助了他人,更巩固并梳理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积极参加竞赛,主动学习。除专业课学习之外,他积极参加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动学习通信等方面的知识,最终荣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大创项目获评北京市级。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与其为追逐学霸的脚步而盲目学习,不如静下心来,找到正确的自我定位,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实现自我进步。”他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王猛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最终排名专业第五。

16F2C

锻炼自己,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

从大一到大三,他认真学习办事技巧,踏实肯干,一路从校学生体育活动指导中心会员部会员成为校学生体育活动指导中心会员部副部长,从院青团外联部理事成为青团分管副团。

在职期间,他认真负责,协助举办校排球、跳绳比赛、校史知识竞赛、“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他勇于创新,与经管学院首次合作举办“春游大作战”团建活动,开展“遇见青团,吃定青团”福利活动,增加团内成员的幸福感;他无私奉献,协助举办110周年院庆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活动。

185FF

王猛组织院“青团”年末轰趴

与经管联谊之“春游大作战”

19B7D

与经管联谊之“粽是遇见你”

E553

钟王杯比赛

大四学年,他担任年级就业小助手,协助处理评优评先、学院心理咨询活动等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诸多的工作和课程虽然使我手忙脚乱,但回想起来,它确实帮我养成了不乱刷手机、合理规划时间的习惯,同时提高了我学习的专注度。”

回顾过往,他坦言,有一段时间工作和学习左右开弓,对他来说是个挑战,但极大程度地锻炼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感悟人生,就要多走多见

行万里路,感悟世间之美、人生百态。他积极参加各种校外活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过去三年间,心盟老年陪护志愿、海淀培智志愿、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国际论坛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际铁路研讨会,都有他的身影。在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中,他担任标兵,带领小队训练,协助中队进行更好的队伍管理,最终获评先进个人。他还担任菲律宾研修班和阿曼研修班的班级助理,协助处理国际友人学习的相关事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给国际友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2448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工作照

A1D9

国庆阅兵证件照

“丰富的经历完善心志。通过了解弱势群体的生活,我学会了如何站在别人角度上考虑问题;通过参加国际会议及前沿讲座,我获得了攫取知识的乐趣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国际级峰会论坛志愿服务,我见证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并坚定了为祖国事业奉献的决心。”

16FD9

第六届国际铁路研讨会

22703

菲律宾交通基础设施研修班

善于交友,懂得生活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在他的成长道路上,“朋友”一直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认真学习和锻炼自己的同时,他还交到了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乃至不同国家的朋友。若问他今日的成功来源于什么?他一定会说“朋友们给予的帮助!”

在朋友眼中,王猛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在繁忙的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他有意培养兴趣爱好,给生活增添乐趣。在一天学习之后,他会随手拿起桌边的草稿纸素描,记下身边的事物;在备考结束之后,会打几局游戏来放松一下大脑;在心情浮躁时,会看部电影平复心情;暑假寒假时,便拿起吉他认真练琴……

140CA

与菲律宾友人聚会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顾大学时光,他想借此机会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沉浸过去,也不要过度向往未来,对自己最大程度的负责是好好珍惜当下,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因为,只有你认真对待生活,才有可能被生活认真对待。”

大学生涯即将结束,他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在交通领域探索,为祖国交通事业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