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20 来源:招就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宋绪杰:以知行为桨,助交通智能

学科交叉,助智能化交通之梦;万千思绪,愿一朝为华夏英杰。他是“知行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曾多次斩获ACM竞赛奖牌;他全方位发展,保研清华大学......他是宋绪杰,一位励志"以知行为桨,助交通智能"的运输学子。

AD22

宋绪杰,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BJTU&TUDelft TTE)大四学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前三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知行单项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校队队员。致力于交通运输与计算机专业的学科融合,希望为中国交通智能化贡献力量。

初识知行,不负韶华

2017年初秋,大一新生宋绪杰面对着陌生的城市、厚重的全英文课本、一行行板书,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在入学教育的情景剧中,一位学姐讲述了她从初入北交的心灰意冷到拿下国奖的奋斗历程,这段经历是对“知行”精神最好的诠释,并深深触动了宋绪杰的内心。从此之后,他将“知行”二字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他认真学习每一堂课、推敲每一个知识点,每天与自习室的关门铃声相伴,“我很享受这种日有所获、苦尽甘来的感觉”,宋绪杰说道。就在这样日复一日既枯燥又有趣的日子里,宋绪杰所有理论类数理课程取得了满绩,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Ⅱ两门课程取得了满分。

E527

宋绪杰的努力不仅仅是在数理课上。更厉害的是,过去三年他有37门课程满绩,平均一学期6门课程满绩,主修绩点3.93/4,双学位绩点3.98/4,保研绩点4.04(保研绩点全院第一)。获评知行单项奖学金,连续三年获评国家奖学金。

1197B

明辨笃行,锲而不舍

随着专业课学习的不断深入,他意识到,交通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息化革命,以自动驾驶为首的新技术将重新定义交通出行方式。宋绪杰下定决心:“我不要做旁观者!而要成为这场革命的推动者!”

步入大二,他开始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并拿出了包括计算思维、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在内的多门课程满绩的优秀成绩单。其中“人工智能”课程为跨年级选课,大二年级的他靠着决心和毅力出色完成了课程。

与此同时,他开始竞选ACM集训队,“算法是奇妙的,我想用指尖改变世界”。ACM系列程序设计竞赛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新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宋绪杰荣获一等奖和最快破题奖;在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程序设计竞赛中,他再次斩获一等奖;之后经过多场积分赛的选拔,他脱颖而出,成为北京交通大学ACM校队一员。

8443

双学位的学习和ACM校队的常态化训练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但宋绪杰却认为“行动是最好的减压剂”。他几乎放弃了一切周末和假期,用来学习双学位课程、参与ACM校队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充斥了他的假期,各种晦涩难懂的算法扑面而来,不懂的内容只能查资料一点点地啃,但他说:“与如此优秀的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是我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

此后,他代表学校参加多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站等ACM系列赛事4个银奖3个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等。他在PAT(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甲级考试中取得满分,排名1/1041;在第15次CCF-CSP(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能力认证)中,获得412分,排名17/9232,占比前0.18%,被吸收为首批中国计算机学会认证学生会员并免除会员费。

A925

大二下学期,他参加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林春雨教授的大创项目“基于视觉的激光雷达数据增强”,以组长身份主持大创,开始探究自动驾驶场景下相机和激光雷达的数据融合,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并在第20届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中进行了论文报告。他说道:“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的学科背景使我们相互学习,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交通智能化。”

饮水思源,恪尽职守

在自身取得好成绩之后,宋绪杰没有忘记帮助身边的人。作为算法俱乐部骨干成员,宋绪杰主动为大家解答编程问题,并讲授“动态规划”算法的专题讲座;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第七届新生程序设计竞赛和第十三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命题组成员和验题组成员,他确保了竞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累计服务近300人次。

他积极参加校运会和团日建设等活动,为班级贡献力量;担任全球移动开发者峰会志愿者,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作为学生代表,他还参加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校友会活动。在寒假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中,他主动返回母校泰安一中宣传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国家资助政策和奖学金政策,扫除贫困学子在经济问题上的顾虑。

80F3

他担任学习委员,在考试周为班级总结题型,讲授微积分、线性代数、管理运筹学期末复习课,所在班级获评优良学风班。

A2B7

矢志不渝,勇攀高峰

交大三年的学习生活,使宋绪杰对“知行”二字的理解不断加深——“知行”不仅是课堂中的传道受业解惑,更是科研中对未知世界的孜孜求索;不仅是点滴生活中的饮水思源,更是那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他说:“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踏着坚定的脚步拥抱未来,再回首,会发现早已枝繁叶茂。没有人走同样的路,却有同样多的人一起走路,愿相约同行,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