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10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车辆1601:我们来自天南海北,我们是车辆1601

3A57D

“新的集体,崭露头角”——成立之初,班级便取得“军训先进班集体”称号。

“锐意进取,知行合一”——班级11人成功保研,8人位居专业前十,累计奖学金26万余元;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2人次;获评“北京市十佳示范班集体”,20年来首创机电学院“周恩来班”。

“志愿实践,服务求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参与率均达100%,一带一路、…、香山敬老。全班累计服务时长1530小时,实践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市。

他们一腔热血,立志传承恩来精神;他们团结拼搏,屡屡拿下集体奖项;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跨越学业障碍。普通的他们组成了不普通的群体。他们就是车辆1601。

修德立志,精益求精

因相同的热爱,相聚机电,车辆人是他们相同的名片。全班28人,11人成功保研,8人位居专业前十;14人签约轨道交通行业,1人考研分数370+,2人申请出国继续深造;获评各类奖学金81人次,奖学金累计265600元,人均奖学金近9500元;各类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4人次,省部级9人次校级27人次,大创结题15项,国家级4项,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军训先进班集体”、“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等荣誉。

作为机电学子,他们从不敢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时代责任。车辆1601班的28名学子,始终秉承恩来精神,牢记“知行”校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砥砺思想、磨炼自身,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激情塑造自我。

A19A

(集体志愿)

勤思善悟,笃实好学

作为一个自然班级,他们始终秉承一个人即一个班。建设班级优良的学风是每位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车辆1601班的同学们坚信,学习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班共同的任务。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成绩位于班级前列的同学会一对一的帮助其他同学答疑解惑,每一名同学都不甘落后,形成了勤、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班级集体自习超400小时,共享资料500GB。集体自习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监督学习的工具,更是交流分享学习经验的平台。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集体自习中说出来,大家一起交流沟通,探寻解决办法。在集体自习结束后,他们也不会立刻离开,而是开展关于课业内容的“吐槽大会”,在解决学习难题的同时又疏解压力。这样互相交流的形式让每一个班级成员切身体会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面对困难,身后有全班同学的陪伴与支持。

肝胆共处,一路同行

三年间,从班级团建聚餐到班级集体自习,从谈天说地到斗智斗勇,从全班前往香山公园志愿服务到为班级篮球赛欢呼呐喊,每一次集体的重要活动从未有一人缺席。

还记得全班赴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时,班级同学被周总理的事迹所感染。凝望总理塑像时,发出“新时代交大青年当如是”的声音。归途中,看夕阳洒满北京城,同学们一起呐喊:“报效祖国,要让这盛世如总理所愿!”每次志愿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在2018年重阳节,班级组织前往香山敬老院陪老人们游植物园,一路上同学们帮老人拍照、介绍沿路的植物、聊聊家常。爷爷奶奶们都有很丰富的人生经历,他们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大家也一致承诺,将来要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1C53B

(集体参观周邓纪念馆)

实干笃实,团结拼搏

为了不断增强集体凝聚力和班级成员的归属感,班级制定了一套“雷打不动”的管理流程。定期开展班委会,对班级发展做总体规划;每月开展班会,向大家汇报班级工作;根据大家反馈的建议,策划活动细节,任务落实到个人,并规定任务要求,切实让每一名同学都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让大家都能体会到班级工作的辛苦与收获集体荣誉时的欢乐。

在评选周恩来班的答辩会中,班级围绕周恩来班创建的初衷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班级成长经历,从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宿舍文明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现了班集体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卓越的青春风采。在答辩展示会的答辩提问环节中,当有评委提及“是否对班级成员的未来发展做规划”时,团支部书记慷慨激昂地将班级为同学们服务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短清晰的总结,那份温暖和热切让现场评委和观众为之动容。最终,班级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周恩来班称号,为机电学院20年来首次夺得此项殊荣。之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北京市班集体最高荣誉——2019年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实现了集体成长的完美蜕变。

1A15E

(班级合影)

从一个普通的集体到别人眼中的“神仙班级”,把“我们”的力量无限放大,便是车辆1601成长的秘诀。青春路上风雨彩虹,携手相伴筑梦未来,漫漫三年,从相遇到相知到彼此陪伴。他们一路的成长,正如那疾驰的列车,秉承知行合一的精神,传承爱路报国的文化基因,向着实现交通强国梦、中国梦铿锵奋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