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学校召开2020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
03
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和建议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榜样的故事】吴晨源:华为、微软实习offer,宾大全奖博士…交大本科生可以有多强!

以信念为基石,以兴趣为引导,一步一步实现自己最初的规划。学习与科研并重,理想与热爱同行,不断寻找自我、突破自我。他是吴晨源,两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大知行奖学金获得者,多篇国际会议论文作者,华为中央研究院实习生。

19325

找寻自己的路,点燃心中之火

吴晨源,通信工程16级本科生,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七次、校级奖项八次。他投身科研,曾发表EDBT会议论文一篇,获最佳论文奖;完成ACM SoCC论文一篇,在八名作者中排序第二。他曾以本科生的身份被华为2012实验室录取,并在华为中央研究院任研究实习生。现已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系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卡内基梅隆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硕士录取、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

大学伊始,吴晨源就一步步给自己定下目标:转专业、读博深造、实习、创业……信念坚定的他,永远对自己接下来的旅程有着清晰的规划。他在学习上全力以赴,不断找寻自己的方向。即使在原专业他的成绩已是第一,他仍不断探寻,以兴趣为指引,转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心中的火才会被点燃。”

在学习的过程中,吴晨源一直追求卓越。大一学年,吴晨源在机电学院以均分93.9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大二学年转进电信学院后,他自学多门课程,不断提升自己,以均分92.8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此后,力争完美的他在大三学年以均分93.4的成绩重回第一。凭借优异的成绩,吴晨源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

8A8D

以信念为支撑,向灯塔前行

科研的过程,也是吴晨源探索自我、把握机会的过程。在确定自己对计算机系统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有浓厚兴趣后,他便积极寻找这方面的机会,经过多方面的了解与尝试,最终加入了相关的科研平台。大三学年他先后跟随彭亚辉、郭宇春两位导师进行科研探索,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任何成功都绝非一蹴而就,在科研方面取得成绩之前,吴晨源也经历过最初的探索阶段,屡遇坎坷,他重整武装,以信念为支撑,追寻心中的星辰大海。

“第一次接触科研时,面对种种新的东西,我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与学校学的课程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吴晨源如是说道。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他也从这些实践过程中,逐步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极大地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微软研究院的几次面试,使他印象深刻,研究员对他的批评指导,使他认识到面试时对研究项目全局的把握和对细节的了解皆不可或缺。

B6BC

正是在一次次的面试与科研活动中,吴晨源把握住机会,极大地提升了自我。努力终获回报,吴晨源获得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实习offer,并以本科生身份被华为网络技术实验室破格录取,任研究实习生。

2019年,吴晨源曾前往常春藤盟校中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科研。在此期间他提出将逻辑表示自动编译为多种SDN编程语言,实现了通过输入输出样例自动生成SDN控制平面程序,大幅减少了网络工程师负担,参与完成CCF B类会议SoCC论文一篇,在八名作者中排序第二。他还提出用概率起源模型解释与调试视觉问题回答系统,并通过实现底层并行计算将原有算法速率提高20倍,发表CCF B类会议EDBT论文一篇,在九名作者中排序第四。凭借出色的研究工作,他被宾大工学院副院长、网络与分布式系统实验室主任Boon Thau Loo教授高度评价为:“amazingly productive, have amazing accomplishment in three months”,并提前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全奖博士录取资格。

人生不只一面,理想与热爱同行

优秀的人从来都不只一面,在追求星辰大海的科研路上,吴晨源也在探索他的音乐之旅。坚持学小提琴14年的他,从未动摇过对音乐的热爱,他主动加入交响乐团,为第一小提琴声部贡献自己的力量,多次参与长征组歌的重大演出,参与央视节目录制,在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上斩获银奖,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

14B08

谈及小提琴时,吴晨源这样说道,“小提琴能让我的思维更敏捷,我从小便开始学小提琴,一直坚持下来,这已经成为了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他漫长的求学路上,音乐早已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不仅是他锻炼思维、缓解压力的方式,更是他生活中无法割舍的情结。

“只要你足够努力,回报会很可观”吴晨源说着,也坚信着、践行着。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坚定的信念、坚持的毅力与清晰的规划,让吴晨源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