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北京交大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近3000名教师积极接种
03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过EQUIS国际认证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21-01-10 来源:学生处 作者:

【榜样的故事】黄小蔓:我是我自己

她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不断尝试,拓宽人生的边界,眼眸内有星辰,心中有山海。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奖,顺利保研至清华大学,为大学交出的满意答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是建艺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小蔓。

不断尝试 认清自我

1AF90

“大学生就得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黄小蔓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一二九合唱、话剧表演、百科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2D8F1

13C16

在被问到本专业的学习有什么秘诀时,她给了最重要的两个字:看展。“如果你只是在寝室里待着,能学习了解到的内容有限。”黄小蔓尽量要求自己每周都去看展览,通过看一些别人的设计,加深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开拓眼界,感受思想的碰撞。

DF3A

勤奋努力,在学中玩,让她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校园文创设计、创业实训等多项大赛的认可。顺利保送至清华大学,是她三年不懈努力的收官,也是她给交大的四年大学生活写下的一份圆满答卷。

勇敢创业 认清短板

18665

“只有勇于发现和尝试才能有不同的收获”。

大二时期的黄小蔓,大胆的迈出了创业的脚步,与北大3名不同专业的同学联合成立“北京国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后,龙可立咖实体咖啡店在北京大学校园正式营业,公司的包装宣传工作由她一人承担。

在创业过程中,她吃过苦头也尝过甜头,公司初期需要做门面装修等设计工作,可对当时刚步入大二的她来说,这些还是尚未涉及的领域,黄小蔓并未退缩,化阻力为动力,通过自学,她提前预习了大量专业知识,最终顺利完成此项任务,并为之后的学习作了铺垫。

当被问到如何兼顾学业与创业时,黄小蔓说:“创业和学业之间,我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在创业经历中,我发现了自己专业的短板,也认识到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困难,也正是这一年半的经历,再次激发了我潜心学习的决心。”就这样,她不断开拓着人生的边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专业成长 迎风起航

1BA4B

“第八工作室是我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

第八工作室是黄小蔓大三时选择进入的团队,在团队中,她参与不同的专业项目,从校园走向社会。此前,她曾在学姐的公司工作,初步适应了高强度工作,因此在进入工作室后黄小蔓能迅速适应工作室内的快节奏,高效地完成好每一个项目。

2D208

她进入工作室和团队一起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为圆明园画皇帝基因图谱和名画转译。这个项目持续了近一年时间,刚接手这个项目时,黄小蔓很激动,“毕竟是圆明园啊!”设计过程中遇到很多过很多难题,黄小蔓凭着热爱和崇敬踏实前行,力求做到最好。

一年内她多个项目多线程进行,她都尽量做到完善每一个细节。回忆起这段时光,她对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和学长学姐充满了感激。通过团队的平台,黄小蔓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在设计思路上灵活创新,用坚实的学业基础和开阔的眼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独当一面 寄语未来

219FF

“没有人是一开始就明确自己一生想要做什么”,黄小蔓说。“大学四年期间,我曾尝试各种各样的领域与活动,经过很多次试错才明确自己目前最热爱,同时也是最擅长的领域——设计。”

四年的经历让黄小蔓在设计领域已初有见地,但她说绝不会止步于此,在将来的设计之路上仍会像保持初心,热情不减。

未来,她也想继续在前路上开辟不同的方向,让自己的人生不止一种定义。且看这位宝藏女孩在未来用自己的热爱发光发热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