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
02
北京交大举行第七届“知行人@行走”校友校园徒步走活
03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保文星一行来我校调研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8-30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郑家康:追风逐梦 扬帆前行

郑家康,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现已保研至本校,师从章嘉懿教授。大四阶段提前进入实验室,已录用和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录用论文2篇(含中科院An2区1篇,An4区1篇),与实验室同学合作发表中科院An3区论文1篇。担任过如IEEE Access , IEEE ICC, IEEE ICCT等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设计)论文,并获推荐代表学校参评北京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

郑家康与通信专业的缘分实际上来源于章嘉懿教授的移动通信系统这门课程,这是他萌生兴趣与热爱的起点。岁月交错,点滴斑斓,四年光阴,悄然易逝,唯一不变的是他对通信研究事业的赤诚真心,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郑家康,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循序渐进,锲而不舍

科研就好比攀爬一座未知高度的山峰,必须拥有不断向上的勇气、信心和毅力。大四时受到章嘉懿教授的启发,郑家康对无人机中继通信系统产生浓厚兴趣。起初他怀揣着一颗对该领域的懵懂之心,在选择具体研究方向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章嘉懿教授的指导和建议下,他走进了无人机通信的科研领域,逐渐掌握了整个科研过程,从阅读文献、系统建模、公式推导、仿真验证、撰写论文到投稿论文、回复意见、录用发表,终于经过他不懈的努力与奋斗,2019年5月他的两篇论文分别得到了国际高水平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和Physical Communication的录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设计出一种基于信息能量同传技术的无人机中继通信系统,通过推导系统性能的相关闭合表达式,并对其中的关键参数进行分析,为实际无人机中继通信系统的工程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知难而上,砥砺前行

当然,任何一项丰硕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一路上困难与挫折的打磨,只不过此时会有些人选择畏缩逃避,而郑家康却用自己的执着和无畏实现了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在他的科研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第一次接触纯英文科技论文的撰写,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为克服这方面的不足,他反反复复地向章嘉懿教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经验,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英文科技论文奠定了基础。同时,面对审稿人提出的尖锐意见以及科研论文被拒的窘境,他也完全没有灰心丧气,在科研这片随处可栖的江湖,他愿做一名追风逐梦的骁勇战士,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不矜不伐,宁静致远

也许,有人会被幸运所眷顾,成为人群中最光彩夺目的那一个,但是也有些人虽看似平淡,却能于顺境中宠辱不惊,于逆境中不悲不愁,获得其内心独特的平静。这种怡然自得的心态对郑家康来讲同样重要,不管是取得了保研资格,还是成功发表了两篇SCI论文。这些科研路途中的小成就都没有让他丧失理想和信念,反而让他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各方面能力的不足。于是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继续留在章嘉懿教授团队进行本硕博培养,从事移动通信研究方面的工作。他最喜欢越前马龙的一句话:“还差得远呢”,时刻告诫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也将会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继续前行。

风华正茂,激扬青春

课余生活中,郑家康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一面,这其中的一点一滴都成为激发他内在潜能的真实力量,让他可以毫无保留地挥洒人生。本科四年,他参加了校学生会和校科协两个社团,从事宣传有关的工作。在这里他学会了如何使用Photoshop,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虽是一些简单繁琐的小case,但在不知不觉间也获得了各方面技能的提升。平日里,他还喜欢跟宿舍舍友以及实验室小伙伴们一起打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以此来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因为他明白,良好的身体条件是进行艰苦科研的坚实基础。

谈及自己,郑家康并不认为自己有超乎常人的天分和运气。也许,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直观看到的是一种拼尽全力的态度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既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又要认清实际奋勇前进,这便是四年交大生活所赋予他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谈及未来,郑家康将继续砥砺前行,作为交大人,为我国的6G通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