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黄泰岩出席广东校友会年会 指导大湾区校友会工作
02
2019级研究生新生顺利报到
03
赵耀教授获聘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6-04 来源:学生处 运输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柏卓彤:甘之如饴,她伴山石筑光华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柏卓彤,女,满族,1998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15级本科生,就读于铁道运输1501詹天佑班。

柏松之巍,学古探微。她头顶有星空,脚下有行动。

卓而不凡,力学笃行。她胸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

彤心筑梦,婉婉有仪。她眼里有世界,心中有宁静。

勤勉苦学、且行且歌走过大学四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她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年华章。

头顶有星空,脚下有行动

做有态度的钻研,专业绩点4.32,30门课程满绩,连续两年专业第一,两度荣获国家奖学金,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获知行奖学金等13项荣誉,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清华大学,师从陆化普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做有内容的精研,参加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强国战略研讨会,紧跟国际学术前沿,见证未来交通发展;参加清华博士生论坛、迈向零排放交通论坛,比肩同辈翘楚,把握学术方向;参加央视《开讲啦》,体会总工程师建设复兴号时的无私奉献、责任担当。

做有价值的调研。学文力行,利用寒假,实地踏勘广东省广州、汕头、佛山、湛江、清远、江门、梅州七市,研习各地特色,对话一线交警,为提升广东省交通安全水平建言献策。针对毕业设计集装箱运输问题,赴大连、苏州太仓港实地调研,潜心学术,孜孜不倦。

三年来,学习于她,已然是一种习惯。“积累学习的过程就像等待山石崖缝的一朵花开,‘能伴山石筑光华 ’是一种责任,‘愿伴山石筑光华’是一种情怀”。且行且歌,她将铁路人传承下来的甘之如饴奉为圭臬。

凤凰涅槃,知识为追寻她之人加冕。在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院长论坛中,她与来自29所国内知名院校的交通运输学子一道,荣膺中国交通优秀学子。是交大唯一,也是铁路专业唯一的获奖者。

大二开始,她作为大创负责人立项研究西直门立交桥拥堵问题,跟随专业老师参与6项科研项目,从地铁列车的能耗计算,到高速铁路的运行仿真;从区域性的沈阳智慧交通,到国家层面的交通强国项目,她一直为实现我国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事无大小,身体力行,无论结果,必有收获”。18万字的总结报告、一作论文见证其中劳绩。

开卷有益,学有所获。荣获国际级1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等9项科研荣誉。而这背后是她把时间精确到分的细致和严苛。她说,她从科技大厦的工位走到宿舍楼要800步,学习到11点20分就可以刚刚好赶上宿舍楼11点30分的门禁。“没有非凡的天资,只有不懈的努力”。 每到学习的时候,她就会把手机开到飞行模式以保持专注。投入时间、提高效率,这便是她口中的“捷径”。

头顶有星空,脚下有行动

热爱,就去奉献。身为一名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参加资助宣讲,荣获优秀宣讲大使。中非合作论坛上感受时代脉搏,北马赛场上体悟竞技精神。寒招宣传、支教回访,两年校庆,无悔青春。

喜欢,就去追寻。喜欢羽毛球,对话世界冠军鲍春来;喜欢诗歌,西川老师的《深浅》给以启迪;喜欢书法,汪柏寿老师题写知行二字。知行合一,且知且行且精进。

向往,就去创造。零基础学习小提琴,共创北交提琴协会,为更多的小提琴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和进步的平台。五十五场音乐会、艺术展伴她成长。

曾任15级周恩来班团支书,班级思想进步、以学为先,全班保研率71%,党员占比50%。荣获北京市十佳示范先进班集体、交大班集体最高荣誉——周恩来班等19项荣誉。用最好的集体培养更好的个人。班级于她,是一种归属感、一份骄傲和一个港湾。

“得诸多良师言传身教,遇众位益友耳濡目染,我之幸也”。饮水思源,她也把其中收获的传播给更多的人。同学中,做学习小助手。学院内,做贴心大姐姐,经验交流、月考分享、1+1帮扶、保研宣讲…将微积分笔记传递到300多名学弟学妹的手中。

曾任校学生会文化部副部长、院团委宣传部干事、第24届学代会代表。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在工作中彰显价值。对她来说,是一种常态,更是一种生活。2018年度交大青年的最高荣誉——五四奖章,是对她青春光阴不虚度、青春不虚度的印证。

眼里有世界,心中有宁静

“铁路书写时代画卷,可这背后是无数运输人的坚守。也正因如此,运输将是我一生的热爱。我希望用科技的发展,让一线铁路工人不再经受寒冬酷暑,让每年春运的返乡路上,不再用无数运输人的离别去换来万家灯火。”从一个懵懂的小红果儿成长为一个决心“以创新引领未来”的直博生,交大给予她 “心怀国家、保持定力、终身学习”的品质已经根植于心,融入骨髓。

2017年,是交通强国战略的开局之年;现今,她成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交通强国战略项目组的一员。

北达辽河、南至闽粤,她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情系中华、心怀梦想,她将用双手描绘出交通强国的绚丽明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交通行业的一份子,她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可期,她将为成为综合型交通人才而奋斗终生,继往之学,承天之佑,勇做交通强国之时代担当!

卓尔不凡,彤心筑梦,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