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6-04 来源:学生处 作者:

【青春榜样】窦帅:无悔青春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窦帅,一个热爱音乐与读书的coder,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他在红果园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尽情地享受青春的美好。他用汗水和行动诠释了一名全面发展的交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潜心学术,他在一个个科研项目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大二全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通系统中出行行为研究>>,为给AI嵌入式红绿灯调节方案,ITS车辆寻路策略优化,ITS智能寻路最优间隔时间三个项目提供基础实验条件支持,其带领三人本科团队从无到有打造了一款交通行为仿真软件。无论是道路按照现实情况模拟不同类型的划分,还是车辆在不同道路类型上的换道规则设置,精致和匠心在这款模拟软件中体现的淋漓尽致。32个代码文件,近200个函数接口,超过5000行纯人工手写代码,本人也是作为第一作者发表ISTP会议论文《A simulation design towards a Manhattan network solution》,相关科研项目被评为国家级大创项目。

大三其致力于人工智能NLP领域的研究,之前从未接触过相关知识的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机器学习相关慕课以及斯坦福大学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AI强化学习系统中对抗技术研究>>,无数个交大的凌晨见证了他一次次调试自己的模型和算法,用近乎偏执的完美主义去解决一个个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大三下其在北京大学NLP实验组进行文本生成方向研究,让机器能够听懂人类的语言是他自己在心底许下的科研愿望。几十篇相关领域最新英文学术文献,上百个需要测试评估的文本生成模型,几千行神经网络架构代码。当机器能够写出“幅身走寞狂人睡,十里东湖不共身”的诗词时,他知道自己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拼搏赛场,他在一次次学科竞赛中勇攀高峰,力争上游

本着“求精不求多,求质不求量”的参赛准则,作为主力队员总共参加了五次国家级学科竞赛,五次比赛全部获奖。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参赛两次,分获一二等奖,校园广播应用尝试运用互联网科技重新赋予广播这种传播形式生机,商品名称统一归集问题的解决,让科技助力企业信息化的实现。美赛建模,作为之前从来没有上过一节建模课的小白新手,第一次参赛便带队取得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5次国家级竞赛,3次比赛他都取得了学校最好成绩。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大学四年他获得了五四奖章,知行校长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习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11项,校级荣誉20余项。一张张荣誉证书,是汗水挥洒后希望的凝结,更是对知行校训严格的践行。

无悔青春,他在一段段峥嵘岁月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在学习成绩方面,他一直坚持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最好.。总学习成绩排名年级第二,保研总成绩排名年级第二。他喜欢数学的抽象之美,微积分上下均取得97分,月考中用45分钟做完试卷,最终拿下100分。微积分中连续与微分的奥秘,线性代数中千回百转的变换,概率论里变幻莫测的随机,他在数学的海洋里肆意驰骋,享受思考带给人的理性之美。他也喜欢编程的简洁之美,五级九段专业课程全部A+,10门百分制专业课, 2门课程刷新了学院历届最好成绩。数据结构的封装与抽象,软件系统概论的分析与设计,还有C++中精妙的指针应用,他在一行行代码中寻找大道至简的真理。在大三保研的征程中,他总共报名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三家夏令营,并最终都斩获了它们的录取通知书。 别人只看到成绩表面的光鲜,可谁又知道高手如云的竞争中一丝懈怠便意味着失败的到来,北大信科今年学硕名额突减3/4,他是北大今年在北交录取的唯一一名学硕。

在学术钻研之外,他渴望去了解工业界最新动态,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全球7000名高校学生中选拔300人入营,录取比例甚至低于哈佛大学录取比例,交大入选2人,他有幸成为其中之一。在训练营中,团队出色运用最新文本生成科研成果生成对抗模型完成AI生成嘻哈歌词项目,项目最终斩获全球首届 AI 艺术大赛 GAAC 三等奖,实现了其心中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训练营结束之后,他孤身一人前往深圳腾讯总部实习,三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他用勤奋和努力彰显了一名交大学子爱岗敬业的风采,收获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勇于担当,他在一次次社会实践中服务他人,创造价值

他是一个学霸,但绝不是只会学习和科研.科协赛事部副部长,院辩论队教练,16级散训负责人.他渴望能为学院的文化活动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中国计算学会CCF学生会员,全国VR产业基地宣传员,ACM算法训练营导师,他尽力在专业学术的舞台发挥自己绵薄之力。1706班班主任助理,保研教育机构特聘导师,音画梦想教育支教,他希望将自己的个人经验分享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他热爱技术,但更渴望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价值。全程主持创新创业项目”ikonw 大学生个性化学习辅导网站”,组织经管,建艺,软件学院同学完成项目立项,商业计划书编写,项目实现和项目宣传全过程,他渴望通过技术的手段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他努力让自己变得有意义,但也不忘让自己的生活有趣味。辩论场上,你能看到他唇枪舌战,在激辩中感受思辨的美好。演讲台上,你能看到他妙语连珠,在表达中分享思考的感悟。他热爱音乐,灵动的音符是他放松自己的良机。他喜欢电影,黑白的光影展现着时代的悲欢。当然,还有那一本本泛黄的书籍,浓缩着人类的智慧,在阅读中让心灵飞向那更高远的地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窦帅同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学生活别样的精彩。青年自当奋发图强,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国家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用汗水浇灌梦想,不断在新的征程中书写新的青春故事。窦帅同学奋发上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努力成为时代发展的栋梁之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