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6-04 来源:学生处 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席美琦:人生从来不缺重头再来的勇气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席美琦,女,汉族,1997年11月出生,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502班本科生。本科期间她曾荣获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知行类-鲲鹏奖学金和优秀团员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直博至北京大学物理电子系。

与她而言,在这些绚丽的荣誉背后,她也曾被不喜欢事物的折磨,也曾面临转专业的艰难抉择及一切重新开始的恐慌。然而摒弃无尽的彷徨与迷茫,在无数个漫漫长夜里,她把时间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努力作为渴求一切未知的良药,她始终坚信会有光明的到来。

“seize the day”

“也许是运气好一点吧”,她经常对别人这样讲。其实她深知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一在英语专业的她经常被英语折磨到怀疑人生,她时常想自己曾经因为什么会感到高兴,或许是颓废到一天睡23个小时,半个月不看书吗,她试过并不开心,或许是看剧看到太阳升起,一天躺床上吃一顿饭吗,她试了好像也不开心,好像高考之后已经封闭了学习功能,好像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远,那个在高考前跟妈妈闹别扭说考不上北大不上大学的自己早已妥协于现实,那个曾经因为一道物理题可以耿耿于怀一天一夜的自己早已磨灭了斗志。在某个太阳升起的早晨,微光朦胧中,她想到了高三的那一天,她想退学,然后班主任推了推眼镜,对她父母缓缓而出的那句“好可惜”。是啊,真的好可惜啊。

很喜欢惊鸿一瞥这个词,一见钟情太肤浅,日久生情太苍白,别人眉来眼去,我只偷看你那么一眼,这就是她对于物理的全部定义。她认为,这几年最幸运的两件事,一件是在艰难中没有放弃自己,另一件是发现不合适可以及时止损。也许这么多年走来,只有提到物理,她的眼里才仿佛有了光。进入物理系后,学业的繁重,考试的繁杂,与她之前选择舒坦的日子都有很大不同,她好像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乐在其中,老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从来都不怕晚,只要你肯做。大二年级第五,大三年级第一,这是对她努力的所有回馈。学习一等奖学金和知行类-鲲鹏奖是对她付出的所有印证。

在大三之前,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保研,她还在规划自己以后考个怎样的学校,其实有句话说得对,你只管努力,其它都交给天意。也是很巧妙地机会,她接触了北大,在面试前一天是介绍会,她看到别的同学拥有很多专利或竞赛经验,在某些方面不足的她开始怀疑自己,甚至有点想放弃。面试结果出来后,她问她导师为什么会选择她,导师说因为我觉得你很有潜力。其实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看得到你的努力,或早或晚,哪怕某些方面有缺陷,但只要给别人“你要是做也会做的那么好”的信心,就会有人给你去展示的机会。

“from zero to hero”

进入大学后,即使学业繁重,她仍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她坚持做有意义、开拓眼界的事。一年一次的献血她从未缺席,“总会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她说“百善孝为先”,身体力行与同学组成“孝行中原”实践团进入西庞村进行交流学习,聆听村长教导,深入体会“孝”的含义。

在大学的第三年,对于一个重组班来说,无疑为一个“烂摊子”,但她仍然接下团支书一职,不善处理人际事物的她,想在这个职位中得到锻炼。本着不耽误同学们学习为原则,所有事情都默默与班长同担,一年之后,班级同学的学习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一跃成为光科第一,挂科率最低的班级,班里保研人数占到系里保研人数的40%,两个清华一个北大,获评为学习进步班集体,其实她明白这都是学习氛围好,同学们自己的努力,但作为团支书,她仍然高兴了很久。

大学四年她先后担任英语1501班文艺委员、光科1502团支书、校科协理事、校青团理事、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代表会成员等多项职位。她明白头衔并不是让她引以为傲的地方,而是,在整个过程中她成为了想象中的自己。她在自己身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进入校青团,她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进入校科协,她学会了怎样举办活动;进入书画协会,她坚持着自己的爱好,享受片刻的安静、摒弃生活中的浮躁。她相信英雄主义,她追求生活浪漫,她热爱勇敢、求知,她坚信所得所失并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她只是遵从于自己的内心,从无到有,作自己生活的主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跟随学校进入大恒光电,学习激光打标,使她对物理有了重新定义,进入北醒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当研发助理,学习很多激光雷达的知识,实习中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使她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明白许多知识是书本所没有的,需要自己去经历过才能学习到。人生可以有很多种可能,关键看自己想去过哪种,如果不把自己锁死在一种人生里,那也许我们都会好受很多。所以她很乐意接触新的事物,结交新的朋友,在北醒的日子,对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锻炼,善于改变,我们可以过得更好。

生活很复杂,但它又像一篇简单的文章,承上启下、有因有果。在交大的四年,她尝试着接触了很多事物、也为追求自己内心的安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交大成就了她,也让她明白我们要一生为自己所爱反抗到底,奋斗到底。她说“其实每个人都很普通,其实每个人都不普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