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20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土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李明航:3年兼职辅导员,实践调研,现场测试,理论研究,他且行且思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李明航,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李明航,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刘维宁教授。累计发表和录用EI论文5篇、SCI 论文1篇。

现任博士1702班团支部书记、土建学院2018届校友联络员,连续三年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曾获智谨专项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干部、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一路歌,目标总归在路上

    脚下的路并不总是平坦的,路的方向也不总是固定的。但前行的李明航不纠结不迷茫,明确目标并做好规划,引导他一路高歌。

科研的决心,早在李明航研一一入学就已下定,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能在所研究领域做出一点成果。”但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这中间遇到的挫折可真不少,李明航回忆道:“由于自己的数学、力学基础相对薄弱,每次看到整页的公式就会头大,翻来覆去实在不想看。不过最后终于还是迫自己一步步推导完成,然后过几天想着从头再理顺一遍,这时候发现脑袋里一片空白。于是又是一个循环……很绝望。”

但他从未想过要放弃,他总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坦然面对每一次的挑战。有了明确的目标,他才能取舍得当,把最宝贵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情,在行动中收获丰硕的学术成果。

自2015加入“轨道减振与控制实验室”至今,他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活动:

  • 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列车振动环境影响预测的准确度与可靠性研究”、“基于维修周期的城市轨道交通振动源强特性分析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 多次参加北京地铁、合肥地铁现场测试及校内实验室实验;

  • 协助老师管理教育部地下工程实验室日常事务,协助完成本科生《主要实验室功能介绍》课程授60余课时,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社会团体参观访问20余次;

  • 参加 ICRT 2017国际会议,并做《Influence of static preload on vibration reduction effect of floating slab tracks》主题报告。

有明灯的照耀,道路才更亮

“我来到交大已经有8个年头了,这里已成了我的家。”谈及交大,李明航脸上充满幸福与感恩。“交大是我成长的助力和平台,在这里遇到的老师和同学是我学习的榜样,一路走来,少不了他们的指点与帮助。导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砥砺相助,都成为我心中一盏温暖的明灯,照亮了我从青涩到鲜亮的成长之路。”

李明航曾担任学院2015级4个研究生班的兼职辅导员,协助辅导员完成四个班深度辅导及日常管理,与同学的相处使他收获很多,“我觉得他们对我的帮助比我对他们的帮助更大,让我真正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每个同学对李明航来说都是一盏灯,他和他们一起追逐光明,奔向璀璨的未来。

坚持,永不止步

科研之余,李明航同样将自己的课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访过济南、青岛、长沙、株洲、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足迹遍及多家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曾获得学校暑期就业社会实践一等奖,个人被评选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结合科技服务社会的专业实践团队为学校重点支持团队,结合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此外,先后赴北京龙湖地产好望山项目、沈阳铁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开展生产实习。

尽管经常会面临繁重的科研任务、学生工作和实践调研,李明航依然保持的运动的好习惯,平时每周保证跑步两到三次,周末会选择去爬山、健步,以此来放松心情排解压力。

他说

对轨道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的信心、对专业前沿的好奇心以及努力在研究领域做出一点点成果的决心驱使着我进入博士生涯。回忆过往,感谢轨道减振与控制实验室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各位同门的关心与帮助。未来的日子里更应“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2pTPMBrrpuaoQtWCF4M0w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