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21 来源:学生处 电气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Z15-408:屋虽小,而心安;道不同,而人和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Z15-408宿舍,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宿舍。六人自17年炎热的暑期相聚在这里,用他们的双手与汗水,和谐共处、辛勤工作、相互扶持、共同成长,打造一片星光璀璨的天空。

朱武,宿舍长,北京市五子棋高校赛个人组季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

王希豪,中共预备党员,校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电气1802班主任助理。

刘畅宇,中共预备党员,院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电气1805班主任助理。

王炜歆,电气学院学生分会主席,电气1807班主任助理,第24届学代会常任委员会成员。

丁楫刚,中共预备党员,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电气1803班主任助理,学习排名年级第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

陈伟,中共预备党员,电气1801班主任助理,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4*4接力团体亚军。

宿舍目前累计获得30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智瑾专项奖学金,电气春雨专项奖学金等,累计60900元。

共同的“浪漫的”约定

宿舍是一个家,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他们宿舍贴上了星空壁纸,原本亮堂堂的宿舍一下小了、暗了,但也暖了。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忙碌的他们难免面临很多压力和问题。而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之后,宿舍就是他们最安逸的避风港。从不通过在王者峡谷中游荡增进感情,也从不在刺激战场中宣泄情绪,而是将一天生活中遇到的趣事、琐事与彼此交流,并在言语之间增进感情,释放自我,而一切烦恼与困惑,也常常在不经意间烟消云散。

对于六个壮志踌躇的青年人来说,说出“浪漫的”“约定”这样的词并不容易,但只要有心去做,这共同的约定,一定是宿舍凝聚的第一要义。

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不因自己获得过什么奖励而骄傲,但每当提起他们的宿舍,他们都会非常自豪。因为他们知道,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这个宿舍;这个宿舍的发展,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无论何时,人总是处在集体之中的,优秀是集体的事,一切优秀的同学背后,一定也有着互相支持的优秀团队、集体。宿舍是他们最亲近的集体,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宿舍环境的滋养。他们集资购置了一台公用打印机,只要有课堂上、实验时、考试前的资料,永远都是一式六份。这默契的“一式六份”,让人倍感安心。

兴趣相异,互相鼓励

Z15―408宿舍成员们多才多艺且身怀绝技,或许他们无法体会到其他宿舍成员为自己的爱好付出的努力,但是他们会选择欣赏和鼓励互相的爱好。宿舍成员陈伟擅长长跑,他经常会参加各类比赛,他们会在前一天晚上都会自觉地放低声音,早些关灯,不影响他调整身体状态;王炜歆喜欢摄影,他们自愿帮忙寻找美景,而且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有宿舍的集体照;刘畅宇喜欢打篮球,408宿舍时不时地与其他宿舍约篮球赛;王希豪喜欢弹吉他,他们便在宿舍里欢唱;朱武喜欢下五子棋,他们便在闲暇之余执棋对弈;丁楫刚喜欢踢足球,足球场上常常有他们的身影。这不仅增添了宿舍的乐趣,也巩固了宿舍成员之间的友谊,并且他们各自的爱好水平都在互相鼓励之中飞速提高。

特殊的仪式感

 

都说美好生活需要仪式感,这让宿舍成员很受启发;宿舍生活想要美好,不妨也来点仪式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那样,作为青年一代,自然要有新的担当。2018年的暑假,Z15―408宿舍远赴江苏常州,开展“聚焦能源转型”主题的社会实践,邀请学院老师联系企业,深入基层流水线,分工合作,事半功倍——有人调研、有人摄影、有人后期处理、有人新闻播报,返京后参加了调研大赛喜提佳绩,在默契的配合下,六个人有了真正意义上共同的目标,这样特殊的仪式感,可比闲来无事的“聚餐吃饭、喝酒撸串”有意义的多。

共同的“浪漫的”约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兴趣特长差异的欣赏和包容;特殊的仪式感。这是408的故事,把它的故事讲给所有人听,愿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发现身边越来越多同行的小伙伴与优秀的集体,与他们一起再接再厉,在新的征途大海上,为这个小家、为我们的大家、为我们的国家,贡献出属于交大人的力量!在如今的时代,闪耀出交大青年特有的光芒!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