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21 来源:学生处 计算机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张琦:文艺逐梦,青春芳华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张琦,男,汉族,出生于1997年7月,共青团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自入学以来,张琦同学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工作以及文艺特长等方面均表现优秀,热情开朗、善于合作并积极影响身边的同学,是一名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

全面发展,创优争先。他连续两学年获评国家奖学金,三学年获评学习优秀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获评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本科生单项)芳华奖。

严谨治学,成绩优异。他的专业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学习排名稳步攀升,大三学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1,目前已推免至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深造。

热忱工作,甘于奉献。他曾担任学校主持人队队长等职,创新举办学校首届“话茧成蝶”主持人培养计划,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发挥特长,交大荣光。他荣获首都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中承担播音工作;担任《交大新闻》主播,录制节目近30期。

学习计算机,就是学习世界

学业,是一名学生在求学过程中最核心与关键的部分。计算机科学是一门涵盖内容十分丰富、覆盖面极广的学科,在不断深入的学习过程中,他认识到计算机的发明始于人类认知和探索世界的需求,计算机科学正是一门研究哪些问题是可解的、如何去解、如何更好地解的学科。计算机科学对无数实际问题进行求解的过程,也是完成对世界的各个切面进行分析和建模的过程;而学习计算机科学,也是在学习“解构世界”的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以及探索世界的热情,他以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态度完成了大学学业中的每一门课。

他连续三年获评学习优秀奖学金,在所有专业课程中均获得了90分以上的成绩。四年来,他的学习成绩排名也稳步攀升:他大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300余人中排名第16,大二学年在全专业202人中排名第8,大三学年在全专业排名第3;大三学年的综合成绩在全专业位列第一。

科研,为了星辰与人类

在他的世界观里,所有科学研究的本质都是追问“宇宙的起源”与“人类的由来”。虽然在表面来看一些学科的宗旨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但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解放人类,让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脱离社会生产的束缚而有更多的自由用于探究宇宙和人类的起源。而他所致力于研究的“计算机网络”学科,能够极大地加速信息传递、改变科研人员交流的方式,从而促进各学科研究的进行。

科学研究,一直深深地吸引着这位来自贵州山区的小伙子,他从小时候见到微机室里的一个个黑箱子时就对计算机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迫切地想知道它们是如何运作、它们之间是如何连接的。在大三学年学习《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研究计算机网络的想法,于是开始跟随信息通信网络研究所的熊轲教授在无线信能同传和移动边缘计算等领域进行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现在已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继续深造,他将在那里开启自己研究计算机网络、为祖国建设“网络强国”目标而奋斗的新篇章。

艺术,人类情感所蕴

如果说,“哲学”能激起争论,“科学”能终止争论,那“艺术”便是哲学与科学的抽象实体。在艺术创作中,人类凭借技巧、经验和想象力,将关于美的或 富含深意的情感与意识蕴含在各种不同的形式当中,以沉淀并体现个人或群体的生命体验。

“文艺工作者”,是张琦的一张名片,而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是他自中学时代来的志向之一。进入交大,他积极训练并参与了学校的“校园主持人大赛”并在大一时从学校的校园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在大学期间,他成功主持了校内近30场大型活动,用语言的艺术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他还曾受邀主持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北京市科普讲解大赛和北京高校金融论坛等北京市重要活动。2017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中国进入新时代”第二届首都高校大学生阅读演讲比赛,讲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荣获二等奖。他不仅为学校赢得荣誉,还因此为学校赢得150册北京市教委推荐阅读书籍,这些书籍均已藏入学校图书馆。

同时,他也是一名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担当的学生干部。他担任学生主持人队队长,创新开展学校首期“话茧成蝶”主持人培养计划,组织多场名家讲座,为学校培养大量优秀主持人才。他在校院两级的学生会文艺部门发光发热,成功组织举办多场学校和学院风采展示大赛,为交大同学们搭建展示个人和班级风采的舞台。2018年夏天,他与学校师生共赴东南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社会实践,访问泰国皇家理工大学和老挝国立大学等,期间就学生艺术团发展和社团管理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突出的社会工作表现让他获评“一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他发挥文艺特长,积极投身学校的各项建设与宣传工作之中。他在学校毕业典礼等重要大会中承担播音、主持等工作;在校庆晚会当晚,作为主播向全球交大人直播了百廿盛况。连续三年策划并参演学校“一二·九”晚会,两度在“一二·九”晚会中同时作为主持和主演登台演出;积极参与学校学术工作,五次担任“交大大讲堂”高层学术论坛的主持人,为学校高亮教授团队获评“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科研项目参评展示视频配音;为学校青年思想工作添砖加瓦,全程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立德说”主题论坛,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广受好评。他长期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电视台工作,担任《交大新闻》主播以及电视台播音组的组长,他至今已录制了近30期新闻节目,正式录制时长超过2500分钟,传播学校动态,让交大新鲜事和学校政策深入人心。他珍惜台前幕后的分分秒秒,为推进交大校园文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荣获一类一等文艺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英才奖”(文化艺术类)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