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02
我校举行环境学院成立大会
03
我校新增“智能运输工程”本科新专业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21 来源:学生处 经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张佳:巾帼亮剑,不负芳华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张佳,女,汉族,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现任校战友协会副会长、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4年9月,她自愿参军并申请到边远艰苦的宁夏地区,两年中,她业务考核次次全优,并承揽了连队的宣传工作,由于表现优异,她成为所在连队同年兵中唯一一个被吸收入党的战士,于2016年9月光荣退伍返校,编入2015级会计学专业。

从学校到部队,她是保家卫国的忠诚卫士;从部队到学校,她是奋力前行的三好学生;从普通学生到知行分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战友协会副会长,她是公认的优秀学生干部;从科研小白到荣获十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3篇核心期刊论文和1篇国际会议论文,并荣获我校创新创业类 “英才奖”和“知行奖学金”——亮剑奖,她俨然成为了同学心中的科研达人。她总说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心底一份坚守,也是自己终生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安康、人民的幸福,她选择戍守边疆,奉献两年青春却无怨无悔;为了学校的征兵工作、退伍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她加入了交大战友协会,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她勇担重任,身兼多项学生工作,获评优秀学生党员、服务先锋、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她秉承知行校训,用爱与汗水书写美好的青春。

携笔从戎戍边疆

2014年9月,她怀着保家卫国的梦想毅然携笔从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扎根艰苦边远地区,为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却无怨无悔。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她便把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牢记在心,勇于直面困难,敢于亮出宝剑!

两年中,她刻苦训练专业技能,在历次业务技能考核中均获全优,执行多次卫星发射通讯保障任务,无一失误。她勇于担当,多次组织连队主题文化活动,制作军队保密工作宣传展板,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加强连队文化和宣传工作建设;并于2015年8月代表所在师级单位参加第九届“基地运动会”,并荣获4*400米银牌,受到领导表彰;部队磨砺了她坚韧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也让她懂得了吃苦和奉献。在各项重大任务中,她均表现突出,于2016年7月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所在连队同年兵中唯一一个被吸收入党的战士。

潜心钻研攀高峰

返校后,她被编入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当时成绩位于专业109人中最后一名,但她没有气馁,充分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克服了知识上的脱节,荣获“知行奖学金”——亮剑奖、一等学习奖学金、杨爱芬奖学金、校友励学金等8项奖学金,并保送至本校会计专业硕士继续深造。

同时,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荣获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中国教育博览会国家级一等奖、创青春国家级铜奖等1项国际级、3项国家级、8项市级以及10余项校级科研奖励,她主动联系导师参加科研导师计划和大创项目,发表3篇核心期刊论文和1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科研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并获评科研创新奖学金。

甘于奉献担重任

她担任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视支部的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在2017年暑期实践中,她作为团长,带领“丹心不忘,踏寻军魂”社会实践团获评“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本科生党员实践答辩展示会三等奖”;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她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带领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讲政治、有担当的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组织党员成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学院2015、2017级团支部进行宣讲10余次,覆盖18个团支部;所在党支部在2018年述职评议活动中获评“优秀党支部”,她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和党员“服务先锋”。

她退伍不褪色,提议组建北京交通大学战友协会,并担任副会长,真诚地返校战友服务,帮助他们迅速适应校园生活,并组织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征兵宣讲团,为学校征兵工作贡献力量;她担任“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经管分会会长,先后组织迷宫知识竞赛、红潮澎湃论坛、“家乡美”文艺晚会等大型特色活动,鼓励同学学习特色理论、培养良好作风,她曾先后获评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推荐表彰、一等社会工作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并于2018年11月获评高富浪“甘于奉献”奖。

知行合一践初心

她热心志愿,进入大学以来,先后组织、参与“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画展义卖、2014年“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北京交通大学校史讲解、关爱海淀残联儿童、交大120周年校庆等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在经管学院组织的答疑帮扶活动中,她获评“优秀答疑能手”称号。她总说,“帮助需要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在众多志愿服务中,她感触最深、付出精力和时间最多的是校史讲解,在一遍一遍的讲解中,她不仅让听众了解交大,自己也更加热爱交大;从入伍前讲到退伍后,在校史讲解的岗位上,她始终如一,并且愿意继续讲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后来,作为学生干部,她明白志愿服务要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她精心策划“红色1+1”系列活动,与北京市馨翼教育中心党支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关爱自闭症儿童,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讲故事、传知识、送爱心活动中懂得感恩与回报,同时,也培养了党员同志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并在2018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面对挫折,她迎难而上;面对责任,她勇于担当!也许她的故事很平凡、语言很平淡,但这点点滴滴彰显了她的亮剑精神,她先后被中国国防报、北京交通大学官微、北京交通大学vke、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等官方媒体报道,鼓舞着交大学子勇往直前。

荣誉和辉煌已属于昨天,未来,她将继续秉承知行校训,永葆军人本色,勇于直面困难,坚持亮剑精神,为学校、社会和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