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21 来源:学生处 电气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冯建洲:永远好奇、永远求知、永远怀疑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冯建洲是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电气1605团支部的学习委员。如果要给他下一个定义,那会是一名创业者,一个学习者,一个感恩前行者。永远好奇、永远求知、永远怀疑是他最希望保持的状态。

矢志创新,勇敢尝试,一名百折不挠的创业者

思想萌芽

冯建洲同学是一名勇于尝试的创业者。他的家乡在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他亲历了改革开放的经济腾飞。同时他也看到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依然有很多企业在从事着低端的制造业,缺乏核心科技,只能日复一日地做着重复的劳动。因此他很早便有一个科技创业的梦想,希望掌握尖端科技,为中国不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做出属于他贡献。

带着创业的梦想,他来到了交大。君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入学时他就很清楚,创业需要过硬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大一上学期,在他们还不能选选修课的时候,他便主动去蹭了一节创业课,在课上,老师讲述了基本的创业知识,他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融资流程,并且打开了思路。他还跟随老师去参观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还参加了阿里巴巴新经济智库大会,在会上了解了很多大师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洞见。由于积极参与,他还获得了KAB创业课优秀学员称号。此外,他还不断补齐各方面的知识,金融、税务、法律,各个方面的书籍他都广泛涉猎,大一的寒暑假他经常是借20本书,拉着一个大拖箱回家。这一年为他的知识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大一下学期他便参加了大创,想要做一个共享停车系统。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他,以图书馆为家,从电气到电信,从计算机到软件,他横跨4个专业,翻阅的书籍超百本。在网上自学完成了吴恩达的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以及各种技术知识,为后面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年的十一假期,整整七天,他没有离开过实验室,面对着永远调不通的代码,无数的bug,他绞尽脑汁,追着学长答疑,一遍遍地查错,上论坛请教,累了就在行军床上躺一会儿,终于在最后一天训练的好的神经网络给出了正确的结果。最终这个由他作为第一负责人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大创及北京市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紧接着他经过国外同学的介绍,成为了一家美国K12科技教育公司的北京代理,这是一家年盈利额百万美金的初创企业,他跟随公司一起参加了麻省理工学院中国行创业路演和MIT北京校友会。会上他遇到一位在印度做电商的MIT创业者,这位创业者的公司盈利以后不但大大带动了当地就业,还出资捐助了当地的教育。他发现创业的意义不仅仅在提高技术竞争力这一个点上,对社会产生的推动作用也是空前的。

勇于尝试

回来以后,他不断地尝试着每一个想法,积累技术和经验。尝试洽谈承接一个伊拉克的即时聊天APP开发,也曾探索无损探伤机器人、自动垃圾分类等领域。或成功,或失败,在不断的尝试中,他积累着宝贵的经验和技术

一直到今天他大三了,带着之前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他的球平衡机器人项目在创业选拔大赛中胜出,公司已经入驻学校创业园。除了机器人,他们公司还在筹划一个将技术普惠化的平台,分小程序可视化开发平台、APP的可视化开发平台和人工智能的简易化开发平台三步走。未来他希望可以通过他们的平台让普通人也能无门槛地使用这些技术。他希望用他的努力,可以降低中国的技术使用门槛,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他的一份力量。

踏实勤奋,刻苦钻研,一名泛舟学海的学习者

优异的成绩

冯建洲同学是一名踏实勤奋、成绩优异、涉猎甚广的学生。他深知学习的无穷力量,立志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即使在这样频繁的尝试中,他每年都保持学习成绩年级第一,学分平均绩点3.92/4.0,共有27门课程满绩。

丰硕的奖项

曾获得2016-2017和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并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同时还荣获2017-2018学年知行奖学金(本科生)以及北京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两载光阴,他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得过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第一负责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二等奖、北京市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近20项各级奖项。他也从千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机器学习课程的奖学金offer。

广泛的涉猎

除了课内学习,他还广泛涉猎各种课外知识,人类学、哲学、金融学、摄影、口琴。课外学习时长比课内学习还要多。走下去,永远走下去,学习就是他的力量。

感恩社会,回馈师友,一名知恩图报的前行者

冯建洲同学深知,能够一路走到今天,少不了社会的抚育、学校的教导,因此,他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前行。一个人的前进是对数函数,一群人的前进则是指数函数。

回馈师友作为朋辈咨询师,他进行线下辅导累计百余人次。发现线下辅导效率低、覆盖面窄后尝试利用新媒体录制第一节网课即收到了5000+的播放量。网课受到了很多同学的好评,网课逻辑清晰,方法明确,对同学们的复习备考有很大帮助。他还代表学校参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在会上为全世界的客商介绍交大的技术专利,在国家舞台上发出交大声音。

心系国家,他成为首期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的一员,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下,从世界的角度去认知和思考,种下为全人类、全世界做贡献的梦想。

充满好奇,探索未知,一名砥砺前行的共青团员

他怀抱着饱满的好奇心,不断体验各种新的事物,在体验中领悟道理,获得成长。

他很喜欢的一句话是:You should think more about what it should be capable of, explore something new, rather than doing what you are already an expert in.这句话无论在创业还是学习都相当贴切。他说explore something new,不断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总会给人以对世界的新的领悟。所以他一直都在向前,一直都在尝试,一直都在感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