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张文宇:发9篇SCI,获10项奖励及荣誉,研会干部,副班主任,他很全能!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张文宇,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张文宇,电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张振江教授。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博士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An1区论文4篇,An2区论文2篇。目前论文已获得SCI引用共计100余次。

作为主要参与人之一,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北京地铁、航天科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横向课题等。目前参加CSC公派项目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自研究生学习以来,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西门子奖学金、交控专项奖学金、智瑾专项奖学金、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次)、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项及荣誉称号。曾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荣誉表彰。

    科研之时,兴趣之至

张文宇在刚开始读硕士的时候,在文献阅读方面遇到过不少挫折,但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张振江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使他逐渐拓宽自己的视野,并提升了研究兴趣。硕士期间发表了3篇SCI,并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提升了他的实践能力。

他说,自己起初只想以硕士的文凭去找工作,但是由于自身对算法模型的兴趣,硕士期间感受到的种种进步以及小成就使他坚定了自己的科研信念,聚焦了自己的科研方向,选择继续读博。

数学建模,科研之帆

张文宇有丰富的兴趣爱好,对他来说最有意义的就是数学建模了。本科阶段他参加了数学建模协会,并结识了给予自己许多指导的理学院王兵团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魏永生教授。在他们的帮助下,张文宇逐渐积累起使用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平时学到的一些基础数学建模方法,也极大拓宽了他的视野,并且大幅度提升他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他说,正是数学建模的经历,促使了他的科研兴趣,扬起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风帆。

社会工作,提升自我

张文宇曾担任电信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理事和信息工程部部长。主要负责宣传事务,此外还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学院研究生“明德杯”年度系列活动以级学院招新的组织工作。博士期间曾担任16级博士班副班主任。

在研究生会的这段时间,是他硕士阶段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张文宇参与了学院研究生“明德杯”年度系列活动、学院迎新、暑期夏令营等活动,从策划到组织,到最后实施一系列事务。期间认识了许多富有正能量和才华的同学与朋友,大家的无私奉献与携手努力,使他收获了许多欢乐和友谊。如果说科研和实习锻炼了他的学习和动手能力,那么在研究生会的两年工作则极大地提升了他在团队协作和人际交流方面的能力。

他说

张文宇说自己曾经在学习上并不优秀,而现在竟然读到了博士,并在努力向前。感谢在这一路上给予其帮助的老师、同学以及亲人。兴趣给予他方向,感恩给予他向前的动力!科研和学习是对自己心境的修炼,面对科研需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3V9Kv9pXUamS14J7cnw-Xw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