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3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理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何佳毅:发SCI,做科研项目,运营微信平台,她有学术规划,也有诗和远方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佳毅,倾听她的故事。

    简介:

何佳毅,中共党员,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商朋见教授,从事统计学——数据统计分析方向研究。主持I类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

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会干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等奖项及荣誉称号。曾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部部长。

    科研之始,兴趣之至

何佳毅2016年推免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后获得硕博连读资格,于2017年9月开始攻读我校统计学博士学位。

谈起读博士的契机,她说,其实两年多以前,她也没想过会会成为一名博士生,只是希望将来能从事数据分析领域相关的工作。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她很幸运的遇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更幸运的是碰到了让她下定决心踏上科研道路的导师和团队。

刚接触新的研究领域时,为了能够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她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积极和老师沟通课题内容,尽可能多的了解本研究领域的现状,同时也积极和师兄师姐们交流,汲取经验。

做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完成一个课题就大功告成了,这条路贵在坚持。她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持久的动力,面对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可能会深陷进去,即使做到半夜两三点也没关系。科研这条路,光靠3分钟热度、灵光一闪的兴趣是不能长久的。”

当然,积极健康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父母从小为她树立起“做好自己”这一观念,现在她把同样的观念带到了学术研究当中。“不管做科研还是实践,应更多地关注自身纵向发展,不要过于执着与他人的横向比较。只要时刻保持自身处于一个不断提高不断进步的状态,结局一定不会差。”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她的研究状态渐入佳境。两年里,她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文4篇,其中An1区1篇,An2区1篇,An3区2篇。主持I类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同时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项目中承担的任务也获得了多方肯定。此外,2017年9月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C题组全国第二名,该题全国共有一千余支队伍参赛),并受大会邀请赴西安做赛题报告。

    科研之路,团队之助

在何佳毅眼中,她的导师商朋见教授是位德高望重又平易近人的长辈,他喜欢以鼓励的方式对学生们进行引导。“比以前进步多了、做的不错”常常是老师的口头禅。她记得她第一次把英文论文拿给导师审阅时,心怀忐忑,但导师却鼓励她说,“文章整体很好,个别句子再雕琢雕琢,语法问题还是要检查检查,没关系,慢慢来。”话语中满满都是正能量。在导师的鼓励下,她不断进步着,成长着。

温暖不仅仅来自于导师的指导,还有师兄弟姐妹们的帮助和信任。为了提高科研效率,改善科研方法,她认真积极地与师兄弟姐妹们交流。她认为,做科研最难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把方法完整的表述出来。面对这一困难,她得到了师姐不遗余力的指导,这使得她倍感温暖。在多种建议下,她的英文写作能力正在逐步提高。除了科研活动外,约饭、看电影、打乒乓球也是私下常有的小活动。

数学建模进行时

    科研之外,享受人生

作为研究生,科研是主要任务,但是并不是全部。生活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她在研一期间加入校研会,并担任新媒体部部长一职,协助老师管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微信平台推送内容的编辑和初步审核工作。

对于已经具有四年本科学生工作经验的她来说,学生工作早已成为她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熟悉的氛围是拉近她和这座学校距离最好的方式之一,同时也给予了她很好的提升处事能力的环境。

她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策划了一次又一次的专题活动,敲定了一个又一个的推送文案。她说,团队的力量帮助她攻克了很多问题,也是学生工作对她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她说她有颗向往自由的心,平日里她也会关注音乐剧话剧的演出,早早安排好时间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走进剧场接受文艺气息的熏陶,也会在天气好的时候背上相机出门和朋友们到处取景拍照。在努力践行每一个flag的同时,她希望有机会尝试更多的不同的生活方式。

总之,不管是面对科研还是生活,她始终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所有遇见,感恩一路上所有的机遇和成长。感谢所有给予过帮助的老师们和朋友们,长路相伴,未来可期。

她说

读博士不是需要勇气

而是需要兴趣和情怀

兴趣会给予你不竭的创造力

情怀则可以使你刨除杂念

它们会带给你一往无前的力量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EVLD1O_7zjk4qaMfqJGTw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