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0 来源:学生处 机电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李祥:无悔警营,热血青春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李祥,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学生,机电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全校仅十人,排名第一)等各类奖学金共计11项,累计金额50000余元;被授予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含教师全校仅十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党员”及“服务先锋”等荣誉称号。2014年,他休学入伍,服役于武警8683部队,先后随团执行过藏区维稳驻训、湖北抗洪抢险及杭州G20峰会安保等大型任务,在部队表现良好,曾获优秀义务兵等各类荣誉三项,并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其个人先进事迹被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微信平台报道,阅读量过1.1万,并刊登在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里。

从军报国:因奋斗而精彩

在入学一年后,根据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他选择了报名参军。2014年9月,他走出校园,进入部队服役。刚到部队的他,身体素质较差,就成了被“重点关注”的对象,长跑、基础体能、射击以及格斗没有一样让他轻松过。不服输的性格一直支撑着他,从开始的不及格到后来的团表彰“爱警习武好战士”,再到后来的优秀义务兵,各项荣誉见证着他的成长。入伍七个月,他从河南奔赴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部队驻藏共计365天,完成执勤任务300余小时,与西藏军区某部完成两次大规模演习,执行武装震慑巡逻多次,维护了昌都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入伍21个月,湖北洪灾告急,他们连续机动18小时,直达抗洪一线,38度以上高温,他每天作业10个小时,扛1吨沙土,入伍24个月,正逢G20峰会,他成为了幕后守护盛会的一员。入伍两年,未曾见过家人一面,即使在藏区执勤期间家中变故让他留下了一生的遗憾,哭过之后,第二天依旧坚定的站在自己的执勤岗位上。因表现突出,先后获优秀义务兵、爱警习武好战士(团)及抗洪抢险、峰会安保先进个人,并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部队的经历,让他学会了面对困难时的坚持,学会了身处集体中的担当。两年的坚守,三项大型任务,四项荣誉,书写了他无悔的军旅生涯。

专注学业:因热爱而专注

2013年9月,李祥同学入学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他在学习方面刻苦努力,大一学年获评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退伍复学后,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并担任本年级党支部副书记。学习上,为了跟上身边同学的进度,他在学习修读课程的同时复习大一的基础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学年,他获得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一时的进步并没有让他骄傲,反而让他目标更加坚定。大三期间他开始探索专业知识领域,积极向老师和身边同学请教专业性问题,学业成绩稳步提升。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本科生全校仅十人)和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并被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该同学不仅专心于学业,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他深知动手实践对巩固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因此,他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大创项目和科研竞赛。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双轴磁性液体的自动倾角检测系统》获评北京市级;与其他学院同学组队,共同研究设计救援智能机器人,项目获评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在大四学年,他参与实验室项目“制动盘螺栓裂纹检测仪”,并赴企业为员工培训仪器使用方法;目前,正在参加北京市卓越联盟科技创新大赛。每个项目,不仅需要基础理论知识,更需要学生对计算机开发硬件程序的能力。大学以前从未接触过电脑的他,对于计算机课程就是从零开始,但他没有放弃,在部队期间利用连队的网络学习室学习操作使用计算机,复学后学习office办公软件、基础编程等各类专业软件,使得他如今能够熟练的进行电路设计、建模、编程等操作。作为一名学生,他能够立足本职,努力学习,投入科研,用行动证明着一名青年学生应有的朝气与活力。

热爱工作:因服务而快乐

重回校园,他不忘初心,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同学,服务支部,服务社会。复学后他主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特色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新生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帮助身边同学,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部”。作为一名党员,他多次参加党员社会实践,其中包括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党员骨干赴井冈山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员活动实践周等。他不光注重自身发展与进步,同时关注同学发展,培养发展了所在专业的6名中共预备党员,对于想要发展的积极分子,他都一一谈话,帮助他们整理文字材料。作为党支部副书记,他组织召开三次述职评议会,策划组织各类党日活动十余次,参与发展党员53人,整理积极分子档案百余份,累计各类工作时长超800小时。先后被学校学院表彰为优秀党员,并获评学校服务先锋荣誉称号。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他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完成了学院2016级学生散训、2017、2018级新生军训,参与训练学生超1200人,同时为50余名想参军的学弟学妹解答困惑。此外,他投身志愿服务,2017年5月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者,课余参加了地铁引导、善行一百、公益献血等志愿活动,以自身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退伍士兵,他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身边的人,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先进性。

作为学生,他努力学习,力争上游;作为党员,他立足本职,服务他人;作为退伍士兵,他迎难而上,永葆军人本色。作为青年学生的他,立志高远,敢于吃苦,携笔从戎,报效国家,但返校求学,笔耕不辍,用荣誉证明着一名退伍士兵的作风与风采,用行动证明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